資訊與活動

壓不扁的玫瑰

初見高一的她是拄著拐杖害羞地躲在外婆背後,兩隻眼睛直盯著地板不發一語,新事社工員詢問任何資料時都由外婆幫忙回答,她只管傻傻地笑。當外婆講述她雙親離世的過程時,只看到她雙眼緊閉眉頭一顫,就再也沒有其他表情呈現。後來外婆講到她從國小練習柔道及比賽的種種經歷時,就看見她立即挺起身子坐正,極力表現她向來的運動英姿,嘴角也微微的上揚。

我本來有很多夢想

坐在小美(化名)盡力挪出空間的椅凳上,看著獎狀整齊的貼在泛黃牆壁上,社工員問道:「牆上好多獎狀呦!這些都是妳的嗎?」只見小美邊安撫不滿周歲的女兒邊排解兩個妹妹間的紛爭後輕輕的回:「對啊!幾乎都是,這一張是考試得名的、這是全勤獎的、還有還有跑步!妳看,櫃子上那些獎盃也都是我的!本來我那場拳擊應該拿冠軍的,可是因為台下隊友太吵了!裁判說犯規,我就變成亞軍了~」社工員說

追逐夢想

阿道(化名)從小由親戚撫育長大,個性活潑外向,雖然資質聰穎但不愛讀書,喜歡四處交朋友。國中時期的他,成績一落千丈,可是旁人的擔心與管教在阿道身上卻是反效果。一路照顧他長大的親戚,多次前來中心與社工一起商討如何協助改善他的叛逆行為,親戚總期許阿道能考上好學校,有一技之長。

即將返鄉漁工堅持不懈的原動力——心懷夢想 守望正道

外籍漁工哈珊在台工作十二載,滿懷期待離境之際,他跟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分享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想家的哈珊,分享到與妻子結縭廿一年時,儘管臉上再度露出笑容,亦難掩對她的思念之情;育有一兒一女的他,回想起當年離鄉時,與三歲的大兒子難捨分離的情景,來台期間,僅返鄉三次,經年在外工作的他,像是想牢牢記住兒女可愛的模樣,以彌補父親角色長年缺席的遺憾。

你不理財 才不理你咧

現代人的理財觀念有明顯的變化,但許多偏鄉家庭對於理財觀念仍是一無所知,生活常常成為月光族或是淪落到與其他人借錢,面對這樣的惡性輪迴,家庭無法給予青少年正確的理財觀念,我們新事竹東課輔班亦提供了青少年的理財課程,使青少年能在這幾周的時間裡學習理財,並強化青少年理財觀念以及知識,亦期許青少年能將學習到的理財知識帶回家裡。

手機拍的不是影片 是夢想!

用手機紀錄生活已經逐漸成為現代人們的趨勢,除了更能夠保存珍貴的回憶,也可以在社群平台上跟親朋好友分享,是年輕人們不可或缺的生活技能,因此由耕莘文教基金會主辦,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協辦,教育部指導,開設了為期4次9/15、10/06、10/20、11/3下午1:30-5:30的手機短片拍攝課程,邀請到從工程轉職微電影導演的科技文青蘇敬仁,全程指導移工們如何尋找主題、建構主題、實現畫面以及串聯成品,

夢想起飛

每位外籍移工,都是帶著夢想來到台灣的,無論是在家庭、在工廠、在養護機構,還是在漁船上,雖然日復一日地從事著最底層也最辛苦的工作。因為一心期盼的是工作期滿-在三年、五年、八年、十二年之後,可以完成夢想,回到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