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良好待遇下的利刃

人們轉換工作會有不同的理由,像是想追求更好的發展空間、現在的工作內容或環境與預期不符等,但就業服務法規定漁工、看護工等外籍移工,在轉換雇主或工作有一定的條件限制,使以下既定印象越來越鮮明:「如果雇主沒有非法扣留或侵占移工的證件和錢、沒有要求許可外工作,吃、住都有提供,移工也有個人生活空間,薪水也調高不少,應該沒什麼問題了吧?」但真的是如此嗎?待遇合理即可嗎?

漁工先生的擔憂

漁工先生的擔憂
希悌與阿明是一對夫妻,他們是來自於異鄉的外籍移工—希悌在偏鄉的一戶人家照顧年老行動不方便的阿公,目前只有阿公跟希悌兩個人住在家裡,照顧阿公已經快兩年了,雇主其他的家人都在外縣市工作,周末才會回來看阿公;阿明是一位外籍漁工,將近五年的時間皆跟著同位雇主在一艘網拖漁船工作,是雇主的得力幫手。

不分國籍的愛正在蔓延

在一個偏鄉的小鎮上,有一位高齡快九十歲的阿嬤,因為子女都不在身邊,都在城市裡生活工作,老伴在幾年前也過世了。 子女希望媽媽能夠跟他們去城市裡住,但阿嬤在這地方生活超過一甲子的時間,到其他地方生活怕不習慣,所以一直堅持在這個小鎮上生活不肯離開,小孩因工作忙碌,幾乎很少回來看她,她的三個小孩,大家一起出錢幫媽媽請一個來自東南亞的看護工阿妮來陪伴,並照顧阿嬤的生活起居。

一份付出一份愛!守護移工 守護為我們撐起一個家的守護者

根據勞動部2019年8月的統計,在台移工總人數已達711,001人,並且持續增加中,每位移工的心中都牽掛著一個甚至多個家庭,他們把對家人的思念埋藏在心底來到了台灣,許多人一待就是12年,離家時孩子還在強褓中嗷嗷待哺,等到返鄉時孩子已然長成青春洋溢的少年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