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同鄉之間拉把手

某天半夜,新事專員的手機突然響起,是位港邊熱心的外籍漁工老手阿朋來電,他先跟專員抱歉這麼晚打來,因為有兩位來自中部的同鄉漁工需要幫助,再加上他正準備要出港,要到海上作業三周時間才能返港,怕兩位同鄉因為跟專員不認識,不好意思跟專員連繫。 阿朋因為長期跟新事專員在港邊接觸,也常常協助轉介個案,因此,趁著還未出港盡快聯繫上新事專員,希望同鄉的問題能夠得到幫助。

失聯移工不失聯

據統計,從109年底移工總人數709,123人,隔年受到疫情影響,在110年底降至669,992人,直到後疫情時代來臨,防疫政策的開放,於111年底移工總人數提升來到728,081人。雖然移工在後疫情時代,因為疫情舒緩及政策的開放,於是政府將這一兩年已送件申請的移工慢慢地開放引進,導致移工人數不斷攀升,卻忽略了國際經濟受到疫情影響,加上戰爭事件,全球經濟復甦並未如預期。

接受省察,迎向未來的漁工

社工的職責就是協助服務的族群或是個案,建立正確的認知,及培力當遇到困境時的正向處理能力。 阿府是一位新事輔導將近兩年的外籍漁工,起初遇見阿府是透過他的仲介所認識,因為阿府跟仲介吵著要換雇主,阿府覺得他無法接受船上的工作方式,但仲介一直無法協助幫阿府與原雇主解約。

融入異鄉

融入異鄉
外籍漁工安迪是一位個性較不容易融入團體的人,來台一年多已經換了四個雇主,每次都是他自己要求變換雇主的,而好幾次都差點超過轉換的期限。

工作自由

工作自由
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工作的權利,當然雇主也有自由選擇員工的權利,這一切權利都是受到法律所保障,一切只要合乎法律規定,就能保障其自由。

被強迫的意願

艾迪是一位離島的外籍漁工,在某天突然來電新事專員,電話中靦腆地問著,請問是傑森先生嗎?我是艾迪,我遇到麻煩了,可以跟您討論一下我的狀況,看有甚麼方式可以幫助我。專員請艾迪先別緊張,請他慢慢地說明他遇到的問題,再來討論看用甚麼方式來解決問題。

疫情下的同理心

在全國防疫三級警戒期間,一名家庭看護工阿米來電,告知新事專員幾天前雇主突然跟她說沒辦法再聘用她了,阿米聽了突然很錯愕,心想來這雇主家照顧阿公快九個月,這幾天也沒發生啥事情,早上還跟阿公有說有笑的,怎現在就突然不雇用了。

不能說的秘密-移工轉換雇主的潛規則

今年夏天五六月開始,夏天的溫度一直創新高,人們一直往室內有冷氣的地方躲來躲避這豔陽的熱情溫度,但有一群人卻是沒有辦法選擇躲避,他們工作生活在漁港,港口邊的溫度更是炎熱,有時候在大熱天正中午氣溫最高時,他們正在海上作業或是在港邊整理漁貨及漁具,無法因為天氣的冷熱而選擇工作的時間與地方。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