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你內心的光芒

「你做的真棒!」發自內心溫暖的鼓勵,在煥煥(化名)家中並不是常見的風景,煥煥的兩個手足也從小開始便在外尋找與建立自我價值。大的成了人們眼中所謂「流氓」,抽菸、喝酒、翹課、鬧事,小的因為成績不好天天被學校和家裡罵,在課業上找不到自信,也開始對學習興致缺缺。

看著煥煥的成長背景,老師驚訝於煥煥從第一天來新事開始上課就非常準時,就連生病也不缺席。煥煥說,因為看著自己手足過的日子,就打定主意不想和他們一樣,要認真學習,找一份好的工作。看見煥換愛著自己的手足,也為之感到難過,但願意重新省思,選擇一條不跟他們一樣的生活道路,老師們其實是既欣慰又心疼。

開學至今,煥煥一直是出席最早、最穩定的學生。因為有手足的前車之鑑,煥煥明白自己想成為的樣子,非常賣力和認真,而在老師的鼓勵下,他也願意激勵自己有更好的表現。

一天,禪繞畫課下課時,煥煥拿著他的畫問老師:「我畫得好嗎?」老師稱讚地說:「畫得真棒,如果之前你的手足都能專心畫,一定也會很棒。希望你一直保持!」看著煥換的自我要求,老師也不捨地笑了,決定盡可能給予愛與支持。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過程、成熟時間,但人們容易因為一些負面家庭背景、負面行為而對該孩子、孩子相關的人都貼上標籤。我們都需要督促自己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孩子,並持續提供不同的選擇機會與可能性,相信每個孩子都能綻放自身的光芒。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