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港人權新頁章

好的生活,建立在生理、心靈需求的滿足上,而當把目光放在一群遠從東南亞來台工作的漁工們身上,我們發現了理想生活與實際環境的差距,例如生理上廁所、盥洗等設備不足;心靈上休息與禮拜空間等的缺乏。在北海岸各港邊服務五年的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就常常聽到漁工提及希望有祈禱室進行禮拜,以及有熱水的盥洗室需求。因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向政府及社會推動港邊基本人權設施的需求,透過不斷的倡議推動,在今年2/17(四),新事結合社區、政府的資源下,「澳底漁港港邊基本人權設施」正式啟用了!這是繼許多漁港的慢慢建設基本人權設施下,一個全方位的設施,讓港邊人權邁向新的頁章。

「謝謝、謝謝!」來台在澳底工作九年的漁工在啟用的祈福禮拜上緊握新事專員的手,神情很是興奮與感動,帶著不可思議的情緒訴說著,沒有想到來台這麼久,港邊竟真的可以有一個美好的空間!並且祈禱室所在的建築物內,不僅能滿足祈禱所需,其實它更是四合一的設備,還包含供熱水的盥洗室、廁所、沙發休息區,互相都有隔間,且能容納至少三十位漁工。

為什麼這些設備的啟用如此重要?事實上,漁港工作者的基本人權設施一直都是新事所關注的焦點,因為工作結束後可以有生理、心靈妥善休息與恢復這件事,對長期在海上作業和生活、常常需要在港邊待命,但是港邊休憩及衛浴設備卻又未必齊全、足夠的漁工們來說,是亟需改善之事。

因此,新事的行動方法是到各港邊了解漁工需求,並彙整調查資料給中央政府,同時間也一併進行社區的資源合作。例如澳底漁港社區的在地民宿「蘇格澳底」的老闆林群,他願意提供原本想用做倉庫的空貨櫃屋給漁工們做祈禱室,同時在旁設立有熱水的盥洗間及廁所,但由於貨櫃屋所在地與漁港仍有一小段距離,漁工們深怕離港太遠,雇主找不到人誤以為亂跑,所以只能在特別允許的時間下,去使用蘇格澳底老闆所提供的設施。所以新事持續努力與中央政府主管單位溝通,進行漁工人權設施改善,中央政府便結合地方單位、漁會找出適合的地點及港邊友善空間,從去年開始規劃,許多漁港紛紛朝港邊基本人權設施的需求而建構。

2/17(四)日這天晚上,漁工們邀請新事專員、蘇格澳底老闆林群來到祈禱室一起參與祈福與感恩的禮拜,這四合一的空間正式交由漁工自行保管,新事也鼓勵漁工們妥善維護這得來不易的空間,讓它成為能效法與參考的一個模範,因為我們知道澳底漁港祈禱室的成立不是一個結束,而是持續推動全台各港設立相關基本人權設施的起始里程碑之一。

此次的成果,要感謝願意跨出信任步伐,向新事、政府表達需求的外籍漁工們,也要感謝計畫之初就願意提供貨櫃屋的林群老闆,還有持續了解、溝通、釋出資源的中央及地方政府、漁會,新事也承諾將會持續從陪伴中看見實質需求,在倡議、媒合與建立資源之上付諸行動,讓美好的事情持續發生在漁港!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