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尋找浴室與祈禱室

文/高嘉黛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服務的對象以勞工為主,其中竟然包含了外籍漁工這個少數人的族群,而且還是以外展的方式,去到每個港邊接觸漁工,覺得很新奇、很有挑戰,因此便選擇這裡作為研究所的社工暑期實習。

看見港邊的外籍漁夫

早上九點來到八斗子漁港,由於好天氣許多船都出港捕魚,所以,港邊僅有少數幾位外籍漁工正在修補魚網。 過沒多久一輛遊覽車,早上六點從台中出發,帶著清水高中的學生來到漁港,新事今天是要為這些高中生在港邊進行生命教育,讓這群高中生能夠直接透過眼睛及耳朵,來看見、聽見外籍漁工的工作及生活環境,並嘗試與外籍漁工直接互動,揭開他們心中海洋捕撈業的神秘面紗。

漁港人權新頁章

好的生活,建立在生理、心靈需求的滿足上,而當把目光放在一群遠從東南亞來台工作的漁工們身上,我們發現了理想生活與實際環境的差距,例如生理上廁所、盥洗等設備不足;心靈上休息與禮拜空間等的缺乏。在北海岸各港邊服務五年的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就常常聽到漁工提及希望有祈禱室進行禮拜,以及有熱水的盥洗室需求。

漁工人權設施

相信一般人在梳洗時皆希望擁有較為私人的空間,但外籍漁工的生活環境並不友善,船上沒有水可以洗澡,港邊缺乏可用的澡堂,一些大漁港澡間的設置距離遙遠,讓漁工們非常的不方便。

祈求阿拉保佑平安

每當新事行動服務隊在港邊進行漁工關懷時,總是常常看見漁工在甲板上洗澡或是做祈禱敬拜,雖然環境克難,但對於信仰及自身的清潔還是非常重視。一些小港的外籍漁工總訴說著,希望能夠像大港一樣,在港邊有提供熱水的洗澡間及乾淨的祈禱室,但這些希望總是說說就算了,因為他們總認為沒人會去注意到小漁港的外籍漁工,更何況港邊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