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阿拉保佑平安

每當新事行動服務隊在港邊進行漁工關懷時,總是常常看見漁工在甲板上洗澡或是做祈禱敬拜,雖然環境克難,但對於信仰及自身的清潔還是非常重視。一些小港的外籍漁工總訴說著,希望能夠像大港一樣,在港邊有提供熱水的洗澡間及乾淨的祈禱室,但這些希望總是說說就算了,因為他們總認為沒人會去注意到小漁港的外籍漁工,更何況港邊的設施。

由於外籍漁工絕大部分來自於印尼,許多印尼籍外籍漁工的宗教信仰是伊斯蘭教,也就是俗稱的回教。本正常每天應當有五次面向麥加方向祈禱敬拜,祈禱敬拜時應當潔淨自身的口鼻耳及手腳,在一個乾淨的室內地方進行祈禱。但是目前在台灣工作的外籍漁工,他們的工作及生活居住都是在船上,礙於工作的忙碌和船上狹小的空間,因此祈禱及盥洗只能在甲板上,有時候只能有一次的祈禱,但若是時間允許,他們也是會完成每日五次的祈禱,透過祈禱安穩自己的身心靈,祈求阿拉可以保佑他們在異鄉的一切平安,直到返國與家人再次團聚。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使命是,本著直接服務,去接觸、關懷、陪伴有需要幫助的人。因此,當我們聽見小港的外籍漁工所希望期待的,於是尋找相關府方及民間單位,嘗試建立資源連結,建議大港有的資源,讓小港一樣也能擁有。新事開始規劃、進行調查,實地走訪、勘查直接服務有外籍漁工的二十一個漁港,訪談了102位漁工,了解各港內漁工們祈禱及盥洗的實際狀況並收集他們的意見,同時查看港內適合設置盥洗室和祈禱室的位置,過程中所遇到的漁工們個個都帶著靦腆的笑容,即便工作及生活的環境多有克難,在面對我們,他們依舊保持著友善的態度,這種知足常樂更使人感到不捨,而為了這份知足的笑容,我們更該協助爭取他們應有的權益,也期望能協助他們擁有更好的工作及生活環境。過程中同時也與漁港內的船主們溝通,了解他們對漁港內設置祈禱室及洗澡間的看法及意見,雖然過程有謾罵及不理解,但我們相信這都是提升人權及改善環境的必經過程,當然也有些船主持贊同的想法,也提供了一些建議。

訪談中有好幾位漁工說到,有時候有些同鄉或是自己,因為一些事情影響了情緒,可能來自於家鄉或是工作上的狀況,讓他們心情煩悶焦躁,常常透過飲酒來短暫忘卻煩惱及放鬆心情,但有時候喝太多卻會讓情緒失控,所以他們希望,若是港邊有個乾淨的祈禱室,當他們遇到情緒問題時,可以透過祈禱的力量,安撫自己的內心,讓自己可以靜下來,不用再透過酒精的方式來解決。

新事將所蒐集到的資料進行整理和建議,將會提供給相關有權責及能夠協助的單位,希望能夠透過這些單位來提升外籍漁工的照顧品質,早日能建置祈禱室和盥洗室,讓他們能夠安穩的在台灣工作及生活,畢竟海洋漁撈業是一份辛苦且高風險的行業,感謝他們為台灣漁業的努力奉獻,才能夠讓台灣人品嘗到新鮮的漁產。人與人之間本該相互友善對待,這樣才能營造一個共好的社會。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發送防疫口罩、防噪音耳塞並訪談漁工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