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尋找浴室與祈禱室

文/高嘉黛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服務的對象以勞工為主,其中竟然包含了外籍漁工這個少數人的族群,而且還是以外展的方式,去到每個港邊接觸漁工,覺得很新奇、很有挑戰,因此便選擇這裡作為研究所的社工暑期實習。

漁工艱苦談

文/俞智桓 有機會跟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正新督導到漁港去外展服務,包括深澳漁港、長潭里漁港、八斗子漁港和正濱漁港。這趟旅程不僅讓我更了解了台灣漁業的現況,也讓我親身體驗了漁工們辛勞的生活環境。 首先,我們造訪了深澳漁港,這是一座主要用於近海漁業的第二類漁港。在漁港附近,我們看到許多漁船正在進出港口,繁忙的景象讓人印象深刻。

穆斯林的開齋節

目前在台灣的外籍移工超過73萬人,其中印尼籍占最多,其次是越南籍及菲律賓籍。 外籍移工來台工作,其信仰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菲律賓籍移工主要的宗教信仰為基督信仰,越南籍移工其信仰大多為佛教及天主教,印尼籍的移工絕大多數是伊斯蘭信仰,稱之為穆斯林,伊斯蘭教徒之所以會稱之為穆斯林,是因為來自阿拉伯語muslim的發音,意思是指和平與順從者。

祈求阿拉保佑平安

每當新事行動服務隊在港邊進行漁工關懷時,總是常常看見漁工在甲板上洗澡或是做祈禱敬拜,雖然環境克難,但對於信仰及自身的清潔還是非常重視。一些小港的外籍漁工總訴說著,希望能夠像大港一樣,在港邊有提供熱水的洗澡間及乾淨的祈禱室,但這些希望總是說說就算了,因為他們總認為沒人會去注意到小漁港的外籍漁工,更何況港邊的設施。

從宗教博物館中看世界

今天,從清晨起便是晴朗的好日子。也正如大家對參觀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期待,有來自印尼、菲律賓的23位移工朋友們參加此次新事與世界宗教博物館合作的參觀活動。許久未見的大家早早便到達集合地點,並興奮的聊起天來,為今天的行程揭開序幕。 到了世界宗教博物館後,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在門口歡迎大家,大家也很興奮的在門口留下開心的影像,並且也對博物館的展覽感到十分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