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工艱苦談

文/俞智桓

有機會跟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正新督導到漁港去外展服務,包括深澳漁港、長潭里漁港、八斗子漁港和正濱漁港。這趟旅程不僅讓我更了解了台灣漁業的現況,也讓我親身體驗了漁工們辛勞的生活環境。

首先,我們造訪了深澳漁港,這是一座主要用於近海漁業的第二類漁港。在漁港附近,我們看到許多漁船正在進出港口,繁忙的景象讓人印象深刻。

然而,我們也了解到漁港存在一些問題。例如,漁工們的生活條件極為惡劣,他們不得不住在船上,生活飲食十分困難,而洗澡更是一大問題,雖然港邊有兩間盥洗室,但全港共有將近三百人的外籍漁工,使用上非常的不方便。

此外,港內缺乏休閒活動的場所,漁工在休息時,只能待在船上或上港邊發呆,沒有休閒空間讓他們舒緩平時工作時的高張壓力。

在宗教方面,深澳漁港的漁工大多是穆斯林,生活對伊斯蘭教有著密切的信仰連結,漁工一起租借房間來當祈禱室,並定期在祈禱室舉行祈禱活動。

這邊的生活,對於外籍漁工來說,就像是劇場中的提線木偶一樣,做任何事情都會被嚴格牽引。而一些漁港業主因為草根性強且有財富累積,因此往往難以打動他們的價值觀。

接著,我們來到了長潭里漁港。這裡雖然小,但是海水卻格外的清靜,能夠完整地看到我的倒影,這也讓我在面對沉重的漁工問題當中,有看到一線希望。

另一個漁港是八斗子漁港,這是一座第一類漁港。儘管漁港裡有提供洗澡間,但還是有很多漁工不願意使用。我認為是長期在船上或港邊洗澡的習慣性已經養成,以及洗澡間距離太遠,導致洗澡間的使用不習慣及不方便。

另一方面最隱憂的事,外籍漁工有間接認為這片寶島對他們的不友善。基於遭受資方的無情剝削再加上惡劣的工作環境,讓他們對台灣這片土地產生了未知和膽怯,更嚴重點,我們在國際上主打"人權主義"的招牌也如拿波侖的滑鐵盧戰役一樣兵敗如山倒。

最後,我們到正濱漁港,這個漁港以其造船廠聞名,並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到船隻的建造過程。 不過正新督導告訴我們港邊的漁工故事。曾經有一艘雜貨輪船走私結果被查獲,船上的人員都被列為共犯,直到印尼政府駐台單位介入,協助船上的印尼籍船員免於被列共犯改為證人。案件審理期間,輪船停靠在港邊一段時間,但卻沒有提供飲用水、食物及生水等生活必需物資,讓船上的船員只能透過下雨天的雨水來使用。

因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嘗試號召港內的漁工一起協助,買了食物及飲用水,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則是提供保暖衣物,並協助與港邊的政府單位溝通,希望能夠提供生水來使用。

聽完之後,對我國的行政機關,真的是希望他們能更重視一些移工的人權問題,放下以往的官階態度,著重為人民和在台打拼的移工們設身處地著想,一起讓台灣變得更好。

整體而言,這趟漁港之旅讓我對台灣的漁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漁港是漁工們辛勞勞動的地方,然而,我們也看到了他們生活中所面臨的困境,如艱苦的生活條件和安全設施的欠缺。這些問題需要引起重視並加以改善,以使漁工們能夠有更好的工作環境和生活條件。同時,我們也應該重視漁業發展中的問題,以確保漁港的營運和漁業的可持續發展。

這趟漁港之旅對我來說是一次難忘的經歷,讓我更加了解了台灣漁業的現況和挑戰。希望未來能夠見證漁業的發展和改善,為漁工們帶來更好的生活環境和未來。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