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漁工艱苦談

文/俞智桓 有機會跟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正新督導到漁港去外展服務,包括深澳漁港、長潭里漁港、八斗子漁港和正濱漁港。這趟旅程不僅讓我更了解了台灣漁業的現況,也讓我親身體驗了漁工們辛勞的生活環境。 首先,我們造訪了深澳漁港,這是一座主要用於近海漁業的第二類漁港。在漁港附近,我們看到許多漁船正在進出港口,繁忙的景象讓人印象深刻。

2022冬衣送暖傳愛給外籍漁工:讓愛延續在北海岸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2022年末12月初舉辦「暖心暖衣 "漁"你一起關懷」冬衣送暖活動,有近1,500位外籍漁工受惠。雖然支持這次活動的善心人士非常踴躍捐款,但依舊無法滿足北台灣所有有需要的外籍漁工,活動後,許多人透過此活動看見了外籍漁工寒冬保暖的需要,仍持續地捐款與捐物,希望能夠盡量滿足有需要的外籍漁工。

外籍漁工的一日認識

十二月寒冷天氣的漁港邊,有一群人正專心且訝異地聆聽,關於外籍漁工在台的工作生活樣態;這群人來自台北醫學大學的國際交換生,他們從越南、印尼、印度及菲律賓的國家,到台灣學習台灣的醫療知能。

寒冬天冷前 以手來趕針

    有一群人為了人們的日常飲食辛苦地在海上捕魚工作,靠港後還要整理漁獲漁具,一年四季日復一日,過著重勞力長工時的工作生活。太陽是他們的帽子,風雨是他們的外衣,沒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家,也沒有能夠坐下好好吃飯的桌椅,更別說能洗個熱水澡,這樣的工作生活環境,出現在台灣偏鄉的漁港邊,他們來自東南亞的國家,為了家人離鄉背井生活工作在這邊。

看見海上異鄉人

跟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到漁港邊外展服務,一整天拜訪大大小小的漁港,觀察北海岸漁港漁工的生活,透過深入的講解,發現他們的食衣住行的品質有許多有待加強的層面。漁工為一般台灣人容易忽略的群體,我也是到今天才真正認識這個在台灣少數群體,更因他們容易被忽略的性質,造成許多一般人認定所謂基本的生活品質被剝奪。

身體的痛,我們來關心!

當我們身體感到不舒服時,生活及工作的情緒難免會受到影響,因為生理的不適與心理的情緒是有相互牽連的,不會任其嚴重惡化而不理會。所以,我們都知道要去診所或醫院進行檢查及治療。那當外籍漁工身體不舒服時,是否同樣會前往診所或醫院尋求協助呢?

祈求阿拉保佑平安

每當新事行動服務隊在港邊進行漁工關懷時,總是常常看見漁工在甲板上洗澡或是做祈禱敬拜,雖然環境克難,但對於信仰及自身的清潔還是非常重視。一些小港的外籍漁工總訴說著,希望能夠像大港一樣,在港邊有提供熱水的洗澡間及乾淨的祈禱室,但這些希望總是說說就算了,因為他們總認為沒人會去注意到小漁港的外籍漁工,更何況港邊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