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痛,我們來關心!

當我們身體感到不舒服時,生活及工作的情緒難免會受到影響,因為生理的不適與心理的情緒是有相互牽連的,不會任其嚴重惡化而不理會。所以,我們都知道要去診所或醫院進行檢查及治療。那當外籍漁工身體不舒服時,是否同樣會前往診所或醫院尋求協助呢?

捕魚工作有著「看天氣臉色吃飯」的性質,而外籍漁工的工作正是如此,因此常常只要天氣及海況允許,他們就必須馬上出港捕魚,如此一來老闆才有錢賺,才能發薪水給他們。唯有不斷的工作,才能保有這份收入,幫助遠方的家人改善生活。因此當身體有所不舒服時,就只能靠著自己知道的方法來舒緩症狀,或是強忍著疼痛,再緊接著繼續工作。但這樣總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所以,為了不陷入因身體不適而無法順利工作的困境,也會試著主動尋求醫療資源的協助,但卻常因為溝通困難、表達不精確或是其他外在因素影響,而無法真正的解決身體的不適。像這樣這樣的困難一而再的發生,除了讓外籍漁工失去了主動求醫的勇氣,也讓他們越來越無法照顧到自己的身體狀況。久而久之,他們身體所承受的傷痛不僅會逐漸加深,也可能會形成永久性的傷害。

因此,新事與台大醫院透過好幾次的討論會議及漁港場勘,決定將外籍漁工到醫院求助的主動性,翻轉為醫生主動來到漁港與外籍漁工接觸。藉由在漁港走動和主動接近漁工,由台大醫生帶著簡易的檢查設備,進行基本的健康檢查、了解他們過去曾經受過的傷、現在是否有哪些身體的不舒服,除了醫生能夠提供專業的建議外,像這樣的走動式的健康檢查,亦能讓漁工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裡,安心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提供個人健康小卡,讓漁工能夠紀錄自己的身高、體重、血壓、腰圍,同時能夠讓漁工重拾勇氣,在未來可以主動尋求醫療管道,來解決自己的身體上的不適,並積極且重視起自己的健康。

在走動式健檢中,漁工都很主動來接受檢查,過程中不清楚怎麼做時,他們會彼此協助及說明,也會告知我們還有漁工想要來接受健檢。當醫生個別詢問身體狀況時,有的漁工表示自己身體狀況很好,也有漁工告訴我們自己曾經受過的傷,也有漁工在個別詢問後又跑來告訴醫生,自己其實還有哪裡不舒服,可以看出他們其實是很在乎自己的身體健康。

外籍漁工雖然與我們有著國籍與文化上的不同,但他們跟我們每個人都一樣,當身體不舒服時會想要得到舒緩,因為那不只為了能讓生活更舒適,也為了能讓工作更順利。所以當外籍漁工不再主動走進醫院時,那就試試看讓醫生走進漁港裡吧!

當醫生穿梭在各個大大小小的漁港時,醫療資源能夠主動的靠近外籍漁工,而漁港生活也能夠自然留在醫生的印象裡,在兩者互相認識的同時,也能夠映照著彼此方向不同卻同樣珍貴的價值。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提供三國語言的健康小卡給漁工使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