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天冷前 以手來趕針

    有一群人為了人們的日常飲食辛苦地在海上捕魚工作,靠港後還要整理漁獲漁具,一年四季日復一日,過著重勞力長工時的工作生活。太陽是他們的帽子,風雨是他們的外衣,沒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家,也沒有能夠坐下好好吃飯的桌椅,更別說能洗個熱水澡,這樣的工作生活環境,出現在台灣偏鄉的漁港邊,他們來自東南亞的國家,為了家人離鄉背井生活工作在這邊。

    寒冬天冷前,母親總是會為孩子做好禦寒的準備,有溫暖的食物及禦寒的衣物,深怕孩子受寒而生病。這個社會就像是母親一樣,照顧著每一個人就像每個孩子一樣,盡可能為孩子做好準備,避免遇到困境。當社會中出現有需要幫助的人,我們總是希望能夠盡自己的一份心力來幫助,協助走出困境度過難關,或是預先提供幫助,避免陷入困境。在地的我們是社會中的一份子,當社會中有人需要幫助時,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及管道來幫助有需要的人,依照每個人的不同條件做出不同付出,但都是一樣為了要幫助。有人透過金錢物資來幫助,也有人為他們祈福,不論是用怎樣的方式,都像母親一樣照顧保護著孩子。

    這群工作生活在海上及海邊的外籍漁工,他們為了家人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工作,由於作客異鄉,無法有家人在身邊照顧,其物資上的缺乏一定不比家裡。東南亞的天氣由於靠近赤道,一年四季的氣溫偏高,短暫的雨季穿插在四季中帶來些微的消暑,其他的時間氣溫幾乎都是炎熱。在這樣環境中生活的外籍漁工們,到台灣後必須面對四季分明的季節天氣,夏天的炎熱氣溫能夠適應,到了冬天時,許多漁工們幾乎都受不了寒冷的天氣。因為,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沒有經歷過這樣濕冷的天氣,港邊的潮濕與寒冷,比都市更加有感,所以工作生活在海上及港邊的外籍漁工們,需要禦寒物資的幫助。

    由於台灣外籍漁工幾乎住在船上,其空間及環境非常不友善,但礙於過往的生態造成如今的生活模式,讓外籍漁工只能接受且暫時無法改變。曾經有外籍漁工描述他們在寒冬風雨中的處境,就像船上的老鼠一樣,遇到惡劣外在環境刺激時,就只能躲在船上的某個角落,直到外面環境平靜後才再出來,這樣的情境像極了他們目前的生活。但是,在海上作業遇到惡劣天氣時,老鼠可以躲,但他們只能咬緊牙根繼續工作著。

    幫助是個動詞不是形容詞,要做出行動,在地的我們要幫助這群被忽視的海上異鄉人,沒有他們的犧牲奉獻,就沒有鮮美的海鮮,照顧他們是我們的感謝,謝謝這群人願意犧牲自己成全他人的需要,讓我們做出如同母愛般的關懷,在寒冬天冷前,以手來趕針般地,為他們做好禦寒的準備。

後記:感謝熱心人士,將阿嫲手工編織的圍脖捐贈給外籍漁工保暖,新事於12/08、12/09、12/27發送給外籍漁工,漁工拿到後都很開心,有的就直接戴在頭上保暖,能夠感受阿嫲親手編織的愛與溫暖。

▼漁工將圍脖​當保暖毛帽戴

▼新事志工發送禦寒物資和圍脖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