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冬衣送暖傳愛給外籍漁工:讓愛延續在北海岸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2022年末12月初舉辦「暖心暖衣 "漁"你一起關懷」冬衣送暖活動,有近1,500位外籍漁工受惠。雖然支持這次活動的善心人士非常踴躍捐款,但依舊無法滿足北台灣所有有需要的外籍漁工,活動後,許多人透過此活動看見了外籍漁工寒冬保暖的需要,仍持續地捐款與捐物,希望能夠盡量滿足有需要的外籍漁工。

於是在12月27日正逢寒流,中心將捐贈的和新購得的禦寒物資,帶到尚未發送的野柳漁港,讓有需要禦寒的漁工可以盡快得到物資,透過社會大眾的愛心,讓漁工能夠有足夠的保暖衣物並感受著這塊土地的溫暖。

活動當天,雖然寒流持續發酵低溫,但天氣沒有下雨且因風浪不大,很多漁船都出港,當在漁港內的漁工們得知新事社會服務中來發送物資時,紛紛很有秩序的前來排隊,並在收到禮物後表示很開心跟感謝,有些船主也盡快帶著未出港的漁工來領取物資,並表達感謝之意,且告知還有幾艘漁船快回港請我們等他們返港,在發送了近兩小時時間裡,外籍漁工陸續到達,總共近130人前來領取,讓領到物資的漁工滿心歡喜跟感謝,有人還先戴上保暖帽子,高興地舉起棉被及外套,讓我們看了也跟著溫暖了起來,看見台灣的愛心被外籍漁工們高高舉起。

此次活動,感謝萬里漁會提供場地、基隆市警察局外事科及漁業署,一同響應這溫暖的活動,讓在地的資源夥伴,不論是中央或是地方政府相關單位,都能透過活動更貼近外籍漁工。活動在寒風中進行約二小時溫暖中完成。中心將來自社會大眾捐贈的和購買的全新保暖被、外套、毛帽等禦寒物件,還有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印尼、越南及菲律賓等語言的職災預防手冊,一起送給漁工們,讓漁工們在收到暖心物資同時也能了解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能提供的協助。

活動過程中,也與基隆市警局外事科一同宣導外籍漁工如何避免陷入人口販運,透過移工母語的互動宣導,讓外籍漁工可以真正了解自身的權益及如何保護自己,讓自己在異鄉可以平安工作及生活。漁業署的長官也到場關心外籍漁工的實際工作生活,傾聽他們的訴說,能夠更貼近外籍漁工了解其需求,並給予適當的協助與照顧。

送暖活動讓大家看見許多的支持與溫暖,期待能讓更多人看見,一同與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關心照顧這群海上的遊子,因為他們的辛苦付出,我們才有甜美的海鮮食物,因為他們的犧牲奉獻,他們的家人才得以改善生活。盡我們能做的,支持感謝他們在異鄉一切良善的辛勞。

▼準備出發中

▼場地布置中

▼發送禦寒物資給漁工

▼宣導人口販運及勞工相關權益

▼合照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