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開齋節

目前在台灣的外籍移工超過73萬人,其中印尼籍占最多,其次是越南籍及菲律賓籍。

外籍移工來台工作,其信仰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菲律賓籍移工主要的宗教信仰為基督信仰,越南籍移工其信仰大多為佛教及天主教,印尼籍的移工絕大多數是伊斯蘭信仰,稱之為穆斯林,伊斯蘭教徒之所以會稱之為穆斯林,是因為來自阿拉伯語muslim的發音,意思是指和平與順從者。

穆斯林人口目前在全球已經超過19億人,在台灣的穆斯林也不斷增加,主要是因為受到台灣政府開放引進東南亞移工的政策及新南向政策,許多穆斯林來台工作生活及觀光,到目前為止,台灣穆斯林人口已經將近30萬人。

由於台灣在宗教信仰上是開放多元,政府對於各種宗教信仰文化秉持著尊重包容的精神,以公平理性的態度,透過各種文化活動及公共設施設備,展現出多元融合的相互包容,讓各宗教族群都能夠感受到被友善對待。同時也讓社會大眾對於伊斯蘭教的文化有新的認識,透過了解而給予真正的尊重。

伊斯蘭教的年曆中,宰牲節及開齋節是最重要的兩個節日。

特別是開齋節,社會大眾較為認識的節日,因為開齋節是在經歷一個月的日出禁食,日落而食的自我要求約束,透過禁食來尋求諒解及原諒自己對於他人及上天所犯的錯,在完整齋戒一個月後的重生喜慶之日,就是開齋節的意義。其歡喜的氛圍,就像是華人過年時的歡慶感,但許多人卻把開齋節當成了伊斯蘭教的過新年,可能是因為其歡慶的感覺跟華人的過年氛圍太相似,所以都誤以為是伊斯蘭的過年。

開齋節的這天,在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會與親朋好友齊聚一起,相互擁抱握手寒暄,祈求給予原諒與包容過去所冒犯的錯,給予新的重生機會,並重新再連結友好的關係。至於伊斯蘭曆的新年,穆斯林對這一天反而過得比較平常,不像宰牲節及開齋節這樣的歡慶。

穆斯林在台灣佔最大多數的是外籍移工。因此,台灣社會無論是政府還是民間,在每年的開齋節都會辦理一些歡慶活動,與在台的穆斯林一起歡慶新的重生,讓穆斯林感受到被尊重包容與友善的對待。

特別是這幾年,台灣政府在每年齋戒月及開齋節時,向穆斯林移工的雇主宣導尊重伊斯蘭信仰的文化需求,在工作上給予適當的調整,讓穆斯林移工可以平安順利完成齋戒到開齋節。特別在開齋節時,會舉辦許多開齋節的相關活動,但由於台灣文化主要是華人的文化,因此許多地方單位在辦理開齋節活動時,容易帶入華人文化的歡慶活動方式。但由於開齋節是一個重視內心歡慶重生的節日,應以莊嚴神聖的氛圍為主,透過祈禱及念經文的方式,為穆斯林們彼此祝福,在歷經齋戒後的重生,展開新的生活。

(此張圖片為基隆市政府社會處攝)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