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海浪滔滔

 

                                                                                                                            漁工提供的相片

新事漁工組專員手機突然響起,電話那頭傳來一個熟悉的聲音,原來是一位北海岸的外籍漁工阿彭。阿彭慌慌張張地告知,有一艘漁船在屏東墾丁外海翻覆,船上有五個人,裡面有他的同鄉朋友,目前被海巡單位協助救回岸上,只有一個人手背輕微的刮傷,其他四人都沒事,希望專員可以幫忙關心同鄉漁工的後續需要。

專員透過阿彭提供的訊息後,聯繫了相關單位並了解了船上外籍漁工的資料,同時得知船上有三位外籍及兩位台籍的漁民,船主將三位外籍漁工送回北部,並請仲介給予協助。當漁工返回仲介宿舍後,專員先跟漁工的仲介通上電話,了解目前漁工的狀況,並請仲介轉達漁工,新事將前往探訪關懷,請安心在宿舍休息。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準備了一些物資,包含食物、衣服、盥洗物資、防疫口罩等,讓漁工組帶著前往仲介宿舍,提供給受災的漁工們,給予生活上的幫助,並提供相關權益及精神上的支持與協助。當漁工組到達仲介宿舍後,探訪了受災的漁工們,他們看見漁工組前來關心,不斷地給予感謝的回應,並告知現在的需求困境,以及目前身上東西都沒有了,只剩下一支手機,衣服是跟同鄉要來的,所有證件都沒了。

新事專員關心受災漁工們目前的狀況,同時傾聽漁工描述當下發生的狀況。漁工們描述發生的時間在中午吃完午飯後,約下午一點多,他們三個外籍漁工正在船艙內休息,突然船被一個大浪打到,大量海水灌進船艙內,同時聽到船長不斷呼叫他們快出來,於是就帶上隨身的手機,跑出船艙,由於太多海水跑進船艙,導致漁船很快地失去平衡而翻覆,船上五個人只能在翻覆過來的船背上等待救援。

船長盡快聯絡海巡單位來協助,約一個小時後,海巡單位的船隻慢慢靠近翻覆的漁船,並將他們五個人救起。等待被救援的期間,內心充滿害怕及惶恐,滿腦子想著家人及害怕著會沉入海底,但無奈的心情,只能眼眶泛紅地等待著。專員問漁工們,等待時有穿上救生衣或是戴上救生圈嗎? 漁工回應,由於當下發生太過於緊急,所以來不及全部都能拿到救生設備,只有兩個人有,一個穿上救生衣,另一個戴上救生圈,其他三位都來不及拿到,就只能在翻覆的船背上等待。

專員建議將來的工作要了解船上的逃生動線,及設備應放在逃生動線上容易取得,當發生災難時可以即時的使用保護到生命安全。在一番對談後,專員協助漁工了解後續的流程,並透過仲介知道工作的權益保障及薪資的部分,終於,漁工們有了放心的表情及情緒,並再次感謝新事的協助與關心。

任何工作都有可能發生意外,因此如何降低意外所產生的傷害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及議題。意外的造成可能來自外在環境及自身的認知,所以透過不同的設施設備或是教育訓練,能夠大幅地降低意外發生時帶來的傷害,唯有事先的預防,才能減少意外的發生,及降低發生後的傷害程度。同時,建議政府應當重視遇災後的心理建設,讓受災的個案能夠除了外在的需求得到協助外,在內心的創傷也應當被治療,避免發生的事件影響後續的工作及生活。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