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急!邀請您分享愛與溫暖,促進社會更美好

人類大部分的食物通常來自植物或是動物,主要是透過狩獵、採集及耕種三種方式獲得食物,其他的還有畜牧、捕魚等,所以在海洋中捕撈魚穫,來滿足人類食物的需求,是目前人類食物的主要來源之一。所以人們透過彼此的分工,把食物收集後再利用不同的方式及管道,分享提供給其他的人,彼此滿足各自的需要。

給孩子的玩偶!

口述/蘇惠群(台北內湖聖母升天堂教友.輔神教義學系牧靈組學生) 插畫/曾瑞薰(士林耶穌君王堂教友) 策畫/輔神使命發展室 神學院的同學們也有走出課室探索學習的時光,畢業前,他們要完成一定時數的牧靈實習與社會服務實習,好能在生活中學以致用。同學們需先向師長提案實習企畫,實際執行後返校分享學習經驗,蘇惠群同學分享他於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實習的心得。

夫妻之間

文/江大衛 實習期間跟隨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正新督導,到漁港進行外展服務,看見外籍漁工的生活、工作環境及面臨的問題,進而思考該如何運用社會工作方法來協助改變。在一天5個漁港的走訪,接觸超過30位漁工,接觸外籍漁工中,我注意到一個關於夫妻相關的主題。

【暖心暖衣 '漁'你一起關懷】活動~2022年募集全新男性禦寒衣物

台灣的外籍漁工來自於熱帶國家,印尼、越南、菲律賓,台灣的寒冬,對工作和生活都在漁船上的漁工來說,是那刺骨的海風、冰冷的海水陪伴著他們,容易影響漁工的工作和健康。在冬天中有足夠的禦寒衣物對他們漁工們十分重要,但漁工領到的薪水在寄回家分擔家計、付仲介費後,卻少有多餘的錢為自己添加保暖衣物。

助人工作新體驗

對於助人工作有著興趣及好奇心,因此參加長期服務勞工的領域的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成為其單位的短期志工。在服務過程中特別的經驗,是跟著中心的漁工組去港邊外展服務,透過外展服務過程中,遇見了許多平日生活較不容易接觸到的族群-外籍漁工。讓還是高中生的我,覺得自己的生活與他們的生活有著極大的差異。

漁工生活點滴

                                                                                                                           文/陳文英修女    

疫起相挺 關心不停

疫起相挺 關心不停
    受到COVID-19這一波傳染性更強更快的omicron病毒影響,許多學校緊急停止實體上課,或許許多人會因此慶幸不需要到校上學,但對於弱勢的原住民家庭而言,卻是經濟與照顧責任的一大挑戰,突然之間孩子在家的時間變長了,需要的生活開支變大了,無法放下工作的大人心裡懸著的是家裡的孩子。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