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邀請您分享愛與溫暖,促進社會更美好

人類大部分的食物通常來自植物或是動物,主要是透過狩獵、採集及耕種三種方式獲得食物,其他的還有畜牧、捕魚等,所以在海洋中捕撈魚穫,來滿足人類食物的需求,是目前人類食物的主要來源之一。所以人們透過彼此的分工,把食物收集後再利用不同的方式及管道,分享提供給其他的人,彼此滿足各自的需要。

在台灣目前從事海洋捕撈業的工作,幾乎仰賴來自東南亞的外籍漁工,因為工作環境的嚴苛與不友善,讓台灣本地人不在願去從事,但漁業所產生的重要供給,是無法被暫時取代的,所以台灣政府引進外籍漁工來從事海洋捕撈葉,滿足台灣社會食物需求的某些部份。

海洋漁業捕撈工作主要的工作場域在海上,漁船及漁具整補的需要在港邊,每當氣候在每年四季溫度變化時,海上及港邊的氣溫有別於都市的狀況,夏天時的酷熱及冬天時的寒冷,是都市人較難去感受到的體感。

▲外籍漁工多數無適應寒冷的保暖衣物

外籍漁工來台後從事海洋捕撈業,工作及生活的環境都在港邊及船上,所以必須面臨到台灣四季的溫度變化,在這些有感的溫度變化差異中,外籍漁工們必須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面對溫度變化的挑戰,過冷或是過熱對於身體的適應,都容易讓健康受到影響。因此每當夏天及冬天來臨時,是外籍漁工必須要特別注意身體健康狀況的時刻,若是受到氣溫影響導致身體生病,就會降低工作及生活的品質,在異鄉中缺乏家人的照顧,將會讓思念家的心更加的難受。

由於目前台灣海洋捕撈業所聘僱的漁工,大多來自東南亞的熱帶地區,其氣候與台灣大不同,母國較多為乾季及濕季,溫度的起伏較小,所以當習慣在熱帶環境的外籍漁工們,來到台灣四季冷熱分明的地方,就容易在冬季低溫時較為不適應,容易受到低溫造成健康的影響。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號召社會善心給漁工送暖

外籍漁工母國的氣候,讓其衣物的保暖功能不如台灣,所以每當冬季寒流來臨前,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動向社會大眾募集保暖物資,號召社會有愛人士一起來關心外籍漁工在寒冬保暖的需求,透過禦寒物資讓外籍漁工感受到在地的感謝與溫暖。社會是需要彼此關心彼此幫助,大家用著不一樣的方式來表達,新事把不一樣的方式整合起來,把關心化為實質的行動,讓溫暖的愛聚焦在寒冬中,漁港邊外籍漁工的身上,讓愛有感。

希望外籍漁工在寒冬中,能穿上社會大眾贈送的禦寒衣物,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健康,有能力持去努力奮鬥,為了自己的夢想前進,也為了在地的需要,因著彼此的相互幫助,讓大家能夠凝聚在一起,相互陪伴走在彼此的人生道路上,完成自己的夢想,也成就他人的期待。

【暖心暖衣 '漁'你同行】活動~2023年募集全新男性禦寒衣物

|募集時間2023年10月-12月05日截止,預計12月7日、8日前往新北及基隆地區的漁港,將社會凝聚的溫暖禦寒物資,趁寒流來前傳遞到外籍漁工的手中。

|需求數量男性全新衣物,每一募集項目1,000(女用勿送。)

|募集項目

1.棉被,「尚缺 500 件」。

2.外套 「尚缺 781 件」(冬季刷毛加厚帽外套(防風防水),藍色、尺寸以L、XL為佳)。

3.保暖發熱衣「尚缺 994件 」(尺寸以L、XL為佳)。

|募集地點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即天主教聖家堂後棟,從教堂右邊聖母像旁,圍牆內通道往後走)
 

|郵寄地址:

10649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83巷24號
電話:(02)2397-1933 #131、#102(李正新先生、李雯慧組長)

—如果您在捐贈及贊助方面有任何意見或疑問,歡迎直接和我們連絡—


港邊的外籍漁工排隊等待發送物資


您的愛心捐贈,讓漁工在冰冷的漁船內也能獲得溫暖

外籍漁工冬衣送暖活動需要您的共同支持

物資樣式請參考下面示意圖(依序為棉被、外套)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