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工生活點滴

                                                                                                                           文/陳文英修女    

    臺灣的七月天猶如熱鍋上的螞蟻,在這酷熱的夏日,讓人精神不振,若偶爾出門一定會利用遮陽傘、防曬霜等避開高照的太陽,而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待在空調屋裡。但在世界上所有生活在高溫下的人都有空調房可以享用嗎?

    今年暑假我有幸在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服務,7月15日我和幾個志工跟著新事的工作人員李正新到漁港,透過觀察漁工生活的環境和實況,讓我看到他們的艱辛生活,瞭解到在世界的一個角落裡,有一群兄弟正在默默地為我們服務。雖然時隔多日有些觸目驚心的畫面一直深刻在腦海裡:一群人在車底下掛著幾個吊床休息,有的人只以一個紙箱鋪地當床、甚至席地而臥。更令我吃驚的此時卻有人在烈日下修補漁網,或在船上勞作…,為了給我們提供餐桌上美味的海產而離開母國,與家人分離、放棄娛樂和休息、甚至冒著生命危險辛苦工作的外籍漁工,在這裡,卻沒有一個遮風擋雨避暑的空間和時間。他們和我一樣是“人”卻為了愛,而承受著生活上更多的煎熬和勞苦,只為了我們得到幸福。

    我們身為人,或是社會正義都宣揚;“人人平等”,但實際上人們在肉體、精神、理智方面,並不擁有同等才能,為了克服人類在性別、種族、膚色及社會地位,或為了語言和宗教,而在社會及文化等基本人權上有所歧視,這是違反天主的計畫的。基本人權尚未在各地獲得相當的保障,的確讓人感到遺憾!人與人之間存在著合法的差異,但人格平等卻要求更為人道及比較公平的條件。在人類大家庭內各成員、各民族間、所有經濟、社會上過分的不平等,是一種恥辱並違反社會正義、公平及人性尊嚴,尤其危及社會及國際和平。因此為了漁工朋友們的基本權益及安全、雇主的穩定收入、還有國際經濟正常的運作,希望我們的社會(政府)可以提供給他們一個遮陽的地方,雖然在烈日下工作卻安然無恙,並能在異國他鄉體驗到四海之內皆兄弟的溫情。

    整天在烈日下,在海上工作的漁工朋友,力氣等能量消耗多,需要增加糖類食物的攝取,多補充抗紫外線的茄紅素,抗自由基、抗氧化的錳、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或喝含維生素B群的提神飲料。尤其需要補鈉,以維持體內的電解質平衡,應多補充無糖的運動飲料,更要多喝水2000cc,以補充皮膚水分的流失。勞工要避免熱傷害,需要帽子、防曬衣等防曬用品,曝曬半小時最好有5~10分鐘的休息時間。

    我們都渴望世界美好人人享有愛,當我們看到身邊的人受苦,就會激起我們的惻隱之心,願意傾盡所有讓她人幸福;當我們在愛中生活時,我們感到美滿與幸福;當我們在享受海鮮美味的時刻,常常記得為我們辛苦打拼的外籍漁工朋友!他們給與我們愛!相信此刻領受愛的我們;也渴望以愛和關懷來回應漁工朋友們的這份愛,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從現在開始踏上愛之旅吧!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