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的尊嚴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李正新 社工專員

人為了滿足食物、交通及運輸的需求,設計發明適合在海洋上行駛的工具-船。當船行駛在大海中,人們就必須要離開已經習慣的陸地生活,進入另一個高風險的搖曳世界!由於船離開陸地進入海洋開始它的任務,有些船負責運輸貨物,也有些船負責在海洋中捕撈海鮮,都是為了滿足人的各種需求!在一般人的眼裡,往往能被注意到的是船上的貨品及漁獲,但在船上的這些默默辛苦工作的海員們,卻鮮少被關心注意!因為當船離港後進入大海,就像是被披上一層面紗,變得神秘難以被看見。因此航行在大海作業的船隻,水路及海上作業時間短則數天,長則數月到年,船員在船上工作及生活的辛苦,與世隔絕的孤獨感,濃烈的鄉愁與想念家人,這樣的感受時時刻刻拉扯在內心,但為了家人的生活,只能將這樣的難受放在心裡,在陸地上的我們,真的無法同理那種感受!

2022年10月2-5日,天主教海員宗會回到1922年初創的地方,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第二十五屆大會。邀請世界各地關懷海上船員的海員宗會工作者以及夥伴們,齊聚在蘇格蘭為這群不易被看見的海上工作者其尊嚴發聲,告訴世界這群人的尊嚴需要被看見與重視。海員宗會初創時,是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的港口,當時只是一個非常小的機構。如今已經超過一百年,目前海員宗會的機構遍布在世界各地,為不同國籍和宗教信仰的海上工作者,提供不同層面的需求滿足,包含了物質、心理及心靈等,讓他們在孤單的工作環境中,得到陪伴與關懷。讓我們看見,海員宗會用這樣的方式,來回應天主的呼召: 「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

學習耶穌基督的身影生活在世上,能夠幫助那弱小的弟兄,是每位信徒的盼望與使命。當耶穌在世間時,許多使命都是實踐在加里勒亞的海邊,祂的門徒原本是捕魚的漁夫,在學習基督的身影幫助那弱小的。海員宗會就是用這樣的精神與方式來實踐耶穌基督的愛,在這孤單困苦的工作環境中,透過陪伴關懷海上的工作者,讓他們感受到天主的光與鹽所帶來的愛與幫助。在幫助船員之外,同時也看見船員們的家人,在家鄉盼著船員平安回家前,等待中的需要。除了提供船員家人物資上的需要,也給予靈性的陪伴與教導,培力船員家屬學習更多的知能與技能,有足夠的能力面對生活及生命中的困境。

此次,大會教宗方濟各特別強調水的重要,他說到水是生命及生活中不可少的。世界上大多數的貨物都是透過水路來運送,每天有超過一百多萬的人從事海上運輸的相關工作,由於距離需要時間,讓他們出門在外好幾個月,在沒有家人及社會的支持,因此海員宗會的使命是非常重要的。同時教宗對於疫情影響,重申對飽受煎熬的海員的訊息,請他們記得「他們並不孤單、沒有被遺忘」,因為教宗時常惦記著他們,為他們祈禱。此外,教宗告訴大家,許多海上工作者,在工作中面對各式各樣不公義的勞動條件,遭受剝削。海洋環境「不成比例地影響到我們最貧困、最脆弱的弟兄姊妹。他們的生活環境甚至面臨滅絕的威脅」。教宗期勉海員宗會毫不動搖地「吸引人們關注在海員團體內很多人被剝奪天賜的人性尊嚴的議題」。這樣便能延續其使命,落實耶穌的話語:「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瑪廿五35)

人權不應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陸上的人權與海上的人權是一樣的,需要被重視且保護,因為人權是天主所賞賜的,我們應當要珍惜。尊嚴是人權的根本,要讓幫助困境中的人其尊嚴的維護,同時也要讓困境中的人為自己的尊嚴發聲,齊聲告訴世界,海上工作者的尊嚴應當被看見且尊重,不應被強迫工作在不良的勞動條件中,需友善對待維護其尊嚴,不讓世人在貨物及海鮮食物中,嗅到血汗的味道。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