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之間

文/江大衛

實習期間跟隨著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正新督導,到漁港進行外展服務,看見外籍漁工的生活、工作環境及面臨的問題,進而思考該如何運用社會工作方法來協助改變。在一天5個漁港的走訪,接觸超過30位漁工,接觸外籍漁工中,我注意到一個關於夫妻相關的主題。

在第一個漁港所接觸的漁工講述的狀況,裡面包含雇主聘用漁工後,雇主夫妻兩人對於跟移工互動之間的差異,彼此間交代、答應員工、給予員工的福利等等,上述所說的都是雇主夫妻間,對於管理對待漁工不一致,所產生的結果延伸問題,而這樣的漁工員工就如小時候夾在父母中間一樣,其中一個是黑臉,另一個是白臉,而不一樣的態度,我們的感受是困惑、不瞭解,甚至是讓我們在生活中產生了不少麻煩。

另一個跟夫妻有關的是在午餐時間,遇到了一名漁工正在吃飯,原先以為他在看影片或是直播,正新督導向前了解之後,發現這名漁工是平常會在吃飯時,跟也身處在臺灣工作的伴侶視訊,這個互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第一個漁港所接觸到的漁工,講述自身遇到的狀況,過去在回印尼時,臺灣的雇主跟漁工的關係很好,且漁工在工作表現良好,因此,在知道漁工要回印尼時,答應幫對方付機票錢,而這時雇主的老婆卻對於這樣的做法不同意,也因為語言的關係,缺乏溝通,雖然整件事情漁工還是接受到雇主給予的一半機票錢的幫忙,但在這中間,對於雇主與雇主老婆的不同方式待遇跟相處,漁工本身是很困惑的,在語言本身不同的狀況下,兩人給予漁工的東西不一致,便會讓漁工不知道該如何去應對或是該要去聽誰的,對我而言真的很像小時候夾在爸媽中間,面對不同的教育方式、待遇上的差異,加深了自己的困惑且對於三方的關係是蠻破壞的,這也是我在第一個漁港時,聽到漁工的分享,印象深刻的事情。

過往在面對勞雇關係時,自身都是忽略到有時另一半也會介入到員工的管理,沒有注意到其實雇主的另一半有可能介入,在這一次的接觸中,就實際看到關於這方面的問題,也會產生出金錢相關的糾紛,由夫妻所延伸出跟漁工相關的事情。

在當天跟漁工聊天時,除了關心漁工權益的問題,對於生活上的關心也很重要,在幾個漁工的分享時,其實大部分的漁工都有另一半,有在自己母國的或和自己一樣也在臺灣工作的,只是有可能一個在北台灣,另一個可能是在遙遠的南臺灣。

當天中午在漁港時,看到一名漁工正在吃飯、一邊看手機,原以為是對方在看短影片、YouTube或是直播,但在正新督導的關心下,才知道原來他是在跟也在臺灣工作的另一半視訊聊天,對方是在臺灣做家庭看護工,當時的我,看到這樣的互動很好奇,如果都在臺灣,是不是有機會在臺灣一起旅遊,能為在臺灣工作的他們有些新奇的福利措施,譬如可以像雇主每個月多一天請假,跟伴侶在臺灣遊玩,多出一天的休息時間。

除了可以幫助他們好好的休息,以調節他們常時間工作的壓力,更可以讓他們感受到友善的工作福利,在未來選擇時也更願意留在臺灣,而這樣的福利也能多少促進臺灣觀光,是一件多贏的方案。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