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在疫情下的困境

新冠病毒的疫情兩年多了,至今尚未停歇,世界各國疫情起起伏伏,台灣也不例外。台灣政府的防疫策略,會因著當下的疫情狀況需求,在滾動中制定不同的政策,因應不同的疫情衝擊。但這些政策上的規定及防疫物資的供給,在社會中輿論不斷,許多族群因誤解或是不信任而無法配合政策,甚至是許多少數族群,因人數較為少,更是容易被忽略,被迫容易成為防疫破口,其該有的權益保障也不被重視,讓病毒把疫情弄得更混亂,使得人心惶惶,緊張面對疫情的發展。

從防疫初期的口罩及酒精物資、後來的疫苗到目前的快篩劑,這些防疫物資最不易取得的族群就是外籍漁工,雖然漁工們有購買的資格,但由於工作生活的特殊性,讓他們很難去取得使用,大多要等到市場供給已經足夠了,才較容易自行去購買到。

新事知道漁工們有這樣的需求困境,所以不斷透過各種管道及方式,向社會大眾募集,然後提供給外籍漁工們,讓他們在尚未自行取得防疫物資時,可以透過社會大眾的關心及協助,保護好自己及周邊的人避免成為防疫破口。

四月時,台灣突然疫情嚴重,確診人數大幅的上升,從原本每日幾十位人,到後來的幾萬人確診,短短不到一個月,確診人數呈現直線式的上升,讓台灣這個社會更加緊張惶恐,導致突來的大量檢驗,醫療能量負荷不了,進而影響其他嚴重疾病人的權益。

因此,政府只能滾動式的改變政策,透過先自行篩檢來先確認是否確診,讓自己了解是否有染疫,與時間賽跑。若確診了能夠及早透過醫療或是藥物來幫助自己,同時也提升自身的防疫敏感度,來保護周邊的人。可是當要自行了解是否有染疫確診,必須要透過篩劑來協助,但篩劑的供給量卻是嚴重不足,台灣一般民眾都難以取得,更何況這些外籍漁工少數的族群。

疫情嚴峻,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依舊在做好防疫措施中,前往漁港關心外籍漁工的工作生活和防疫狀況。漁工們告知,港內有許多同鄉都染疫確診,由於他們生活都一起居住在船上,所以,很難去單獨隔離。有一位外籍漁工要返國,去醫院做PCR篩檢,結果呈陽性確定確診,於是該確診漁工的雇主,對於船上九位漁工一起做快篩,發現共有六位呈陽性反應。在這樣狀況下,只能把確診的漁工聚集在一艘船上隔離,其他的漁工待在別的船隻上隔離。

但許多漁船主只有一艘船的情況下,只能把確診漁工與未確診的漁工一起隔離在船上共同生活,讓未染疫的漁工處於一個高染疫的風險中。這樣的防疫隔離的狀況,在每個漁港及每艘船上都慢慢在發生,共同染疫的現象一直出現,讓漁工們的生命處於一個高風險中。

由於外籍漁工不易取得篩劑,主要影響的是政府提供的篩劑量不足,再加上海洋捕撈業較為特殊的工作模式,當漁工工作完成後,要去藥局排隊購買時,篩劑早就賣完了,若是去便利商店購買,其單一價格非常的貴,讓漁工捨不得花這費用,寧可把錢省下來寄回去給家人使用,甘願讓自己處於一個高風險的狀況中工作、生活。

希望政府及社會大眾能夠看見外籍漁工的困境,能夠給予適當有效的幫助,協助他們在異鄉的健康安全照顧及保護,將來能夠平安健康的返回家鄉與家人團聚,也讓我們盡到在地人的照顧責任。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