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關難過?我來過!

關關難過我來過

近期疫情升溫迅速、擴散範圍廣,在服務過程中,我們發現許多服務對象家中對此感到相當擔憂。又或是家中有確診者,但在照護、隔離、甚至補償等福利上有許多的疑惑及需求。因此,新事嘗試一個新的方法:「線上親子活動」,讓對此議題有興趣的親子、不便出門的親子、新事課後班的學生皆能一同在線上學習與互動。同時,確診後康復者、有使用過相關資源者,也可以藉此分享使用經驗、互相交流,成為其他參與者的幫助。

活動中,首先邀請參與者分享與抒發自己對疫情的擔憂和影響。對青少年來說,最大的困擾就是「不能出去玩」、「線上上課很麻煩」,又或是害怕嚴重的後遺症。而透過問答,社工也補充了防疫補償、線上看診、竹東防疫的最新消息等,同時有確診過的青少年也很願意分享自己當時怎麼蒐集資訊的,讓大多參與者對防疫都有更多認識。

此外,在與青少年會談的過程中,我們也看見親子衝突對雙方留下的陰影相當深刻。衝突的結尾似乎總被區分成兩條路:我輸了、被責罵了、被厭惡了;我贏了、我控制對方了,但真是如此嗎?衝突除了分「輸、贏」沒有別條路了嗎?答案當然並非如此。因此,活動中我們透過小短片的方式,比較不同的應對會有怎麼樣的結果,引出「沒有輸家的解決方式」,也就是注重傾聽、溝通與討論。過程中,社工也邀請參與者分享印象中聽到不舒服的話語,並思考自己內心希望對方怎麼表達,引導參與者探討衝突中的溝通與表達為何重要。

活動後的回饋中,我們也看見課後班的青少年們一個個親筆寫下自己學到如何有更良好的溝通,像是先不要生氣、停下來好好說話、和家人表達自己的感受;而對於為什麼要溝通與傾聽呢?青少年也寫下:在關係上更好、更能了解事情的經過、比較不會受傷、比較能先冷靜,帶領者們相當感動,也期許這些方法能在他們面對衝突時應用出來。

生活中有重重關卡,疫情下的不安與損失、與親愛之人衝突帶來的挫折……等,看似關關難過,但新事期許能一直陪伴青少年們、家長們,直到達成「關關難過我來過」。

▼為增加「衝突解決方式」示範的趣味與具體性,社工與實習生錄製活動小短片:

贏過孩子、輸給家長?

 

輸給孩子、贏過家長?

 

沒有輸家的解決方式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