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在銀龍的背上,帶你離開醫療的沙漠

炎熱的夏天,外籍漁工們依舊在港邊頂著烈日工作,有些為了下次的出港正在做準備,也有許多剛回到港邊忙著卸著漁獲。雖然炎熱,但漁工們依舊穿著薄長袖,頭上戴著帽子,為了降低烈日直曬的不舒服感。許多外籍漁工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身體多少都有累積著一些不舒服的狀況。

由於目前外籍漁工對於自身的健康管理觀念薄弱,及能夠了解自身健康的管道方式認識不夠,健康檢查只有在政府規定的時間及況狀下體檢。

漁工們曾表示,政府要求的體檢報告,自己往往無法得知結果,只留存在仲介公司收存,除非檢查報告裡有些檢查項目出現了異常才會被通知,否則根本就無法知道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外籍漁工們想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礙於環境條件及自己的認知不足,就只能用消極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的健康狀況。

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在港邊服務及個案協助中,看見了外籍漁工的健康需要被重視,所以,從2020年開始,與台大環境及職業醫學部合作,將醫療專業帶進漁港,透過義診的方式,來提升改善外籍漁工對於自身健康管理的認知。在2021年更採用行動式的方式,透過簡易的健康檢查器具,與醫生們在港邊走動式的協助,將醫療專業透過義診的方式,幫助漁工們了解身體健康狀況並學習自我健康管理,同時也透過義診來發掘潛在的個案問題,給予即時的協助。

六月初,新事漁工行動服務隊與台大的醫師,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中,依舊來到港邊為外籍漁工義診,並加強宣導防疫的各種相關事項。此次來到萬里及八斗子漁港,漁工們趁著休息的時間,紛紛前來接受醫師們的協助,除了透過檢查器具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同時向醫師諮詢身體上不舒服的處理方式。

在義診中,有一位漁工在生理狀況檢查後,向醫師諮詢自己的身體問題。漁工表示,他的腳及手的末梢觸感不靈敏,有時候工作中的一些小傷口會沒有感覺,等到傷口的血沾滿了衣服時,才發現自己受傷了,且常常頻尿口渴,這樣的現象已經一年多了,眼角常常不自覺的跳動,最近頻率也越來越頻繁。醫師為他做了一些簡單的物理檢測,並請他一定要去醫院透過抽血檢查,才知道他的問題狀況,並寫下一些醫療專業的文字,請他帶去給醫院的醫生看。新事專員怕他不知道如何去醫院看診,於是聯絡了他的仲介,剛好仲介在附近,就趕過來了解,專員把漁工的況狀告知了仲介,請他盡快協助漁工去醫院抽血檢查,這樣才能讓漁工放心,若有問題可以及早發現治療,避免影響了工作及生活。

專員也向現場的漁工宣導,若發現自己身體有不舒服或是有異樣,應當盡快向雇主或是仲介請求協助,不要隱忍問題,這樣會造成身體更大的問題。若是有困難可以向新事求助,將會協助溝通或是陪同去醫院就醫。

事後,仲介有安排漁工去大醫院抽血檢查,醫生開了一些藥來協助漁工改善身體上的問題狀況,讓漁工可以放心地好好工作、生活。仲介也來電感謝我們為漁工們的關心協助,讓漁工可以及早處理身體的問題。由於海洋捕撈業的特殊工作環境及生態,讓許多外籍漁工對於自己的身體健康忽視,他們為了家人離鄉背井到異地工作,許多人都忽略了照顧自己的身體,在工作多年後,身體就慢慢出現了病痛,雖然改善了家人生活,卻犧牲了自己的健康。新事不斷透過各種方式來協助改善移工們的認知,讓他們有正確的觀念來面對工作及生活,並希望在異鄉的他們能夠學會好好照顧自己,將來能夠健健康康的回到母國與家人團聚。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