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邊想家的夜晚

某天半夜,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專員手機突然響起,原來是外籍漁工阿洛來電。阿洛來台灣快五年了,因為疫情關係,原本預計合約結束後要回國休息的他,被迫立刻續簽下一個合約工作,為了家裡的經濟、孩子的學習,所以,他決定接受合約繼續在台灣工作。

有時候,新事漁工行動服務隊外展遇到阿洛時,他會一直告訴專員,他的老闆出海出的很勤,只要能夠出海的天氣肯定出海,每天海上來來回回,除了颱風天及農曆過年初一當天,還有漁船壞掉維修外,其餘的每一天都會出港,回港卸完漁獲後,要立刻整理船隻及漁具才能沖個澡休息,這樣的日子過了好幾年。

電話中,阿洛帶點感性的口語告知專員,謝謝新事這幾年的陪伴,在他每次煩躁時,都能夠聽他吐吐苦水,並且讓他感覺有人在他身邊陪伴不孤單。但是最近他真的想回家了,因為這幾年歷經了爸媽都過世,無法即時回去見最後一面,再加上與妻子及孩子分隔快五年,他真的很想家,想抱抱孩子跟妻子。

專員在傾聽阿洛訴說中,感覺阿洛喝了些酒,所以情緒特別的深。專員告訴阿洛,謝謝他為家人以及台灣漁業的努力奉獻,雖然有薪資收入及對等的回報,但是若沒有他們這樣願意從事辛苦的海洋捕撈工作,台灣的漁業早就萎縮凋零了。也讚賞他勇敢地為了家人能夠過上更好的生活,明知道自己的語言及能力不足下,還是勇敢地到陌生的國外工作生活,在艱辛的工作環境中,用勞力去換取報酬來改善家裡。

阿洛告訴專員,他的身體真的很累了,真的很想回家好好休息,他想要請仲介幫助他與雇主溝通,讓他提早結束合約,但因為疫情的缺工,怕仲介不願意協助,也怕雇主不願意解約,阿洛表示他的仲介很難聯繫,總是有千百萬個理由來拖延時間,不給予協助。因此,希望專員能夠幫忙他,讓他可以早點回家去。專員請阿洛先好好休息,會找時間去漁港碰面,想辦法溝通。

隔天,新事專員嘗試聯繫阿洛的仲介,但打了千百通還是無法聯繫上,於是直接到港邊協助阿洛與老闆溝通,專員用柔性的方式,慢慢協助阿洛的老闆了解阿洛的想法,起初老闆不願意接受阿洛的想法,直說請仲介來處理。但是專員嘗試用台灣人情味的角度,讓老闆反思人在異鄉的處境,及台灣人是怎樣的照顧異鄉人的本土風情,再加上阿洛平日工作態度很積極,最後,老闆願意在這個剩下不到兩個月的漁季結束後,讓阿洛可以提早解約回去。

人在異鄉最難受的就是想家,遠離家鄉到異地去工作,沒有家人在身邊支持陪伴。每當夜深人靜時,總是在身體勞累後,體力恢復過程中,想到自己的辛勞與家人的生活之間張力的拉扯,往往辛酸委屈只有自己知道,但這就是責任的展現,犧牲付出換來應負起的責任。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有各自的責任需要去面對,在這些責任的周邊,有許多人事物可以去連結,懂得運用這些資源,能夠讓責任這條路走得更順利、更遠。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