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異鄉的漁工爸爸祈禱祝福, 父親節快樂!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漁港外展服務時,看見許多外籍漁工在生命中父親的角色困境,看似只剩下經濟上的支持,其他的就只剩下通訊網路的聯繫而已。因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透過募集社會大眾家中孩子已經不玩的玩具,將這些玩具或是娃娃收集起來,分送到各個漁港給這些異鄉的漁工爸爸們,讓他們可以透過這些玩具,把自己與孩子們的關係更加拉近。孩子可以收到來自爸爸在遠方所寄來的玩具,讓思念可以摸的到,而不再只是言語而已。

木依是一位來台十多年的印尼籍漁工,結束後第一份三年合約,就在目前的雇主連續做了快八年,由於台灣政府開始推動移工留才專案,讓來台多年有一定技術的移工可以透過留才專案,繼續留在台灣工作,而不受法規的年限必須強迫離開台灣。前陣子,木依的老闆帶著木依南下到高雄,接受十天的漁船上機電教育訓練,讓木依有更專業的技能在工作上。木依告訴我們,因為目前船上只有他跟老闆兩個人在船上工作,當他去受訓時,船就無法出海去作業,因此,老闆會損失很多收入。木依很感恩地說,他非常感謝老闆這樣真心對他,願意減少收入來增加他的技能,非常感恩能跟到這樣有心的老闆。這幾年來,木依感覺老闆對待他很真心,不只是薪資收入部分,日常的生活照顧,真的讓他感覺到像家人的感覺,越是這樣感覺,他也越是想念自己的家人。

由於疫情關係,木依已經好幾年沒回家了,孩子們也都長大許多。每年當到了11月12日印尼父親節時,孩子都會為父親準備一些東西來慶祝父親節,但由於身在異鄉,所以,往往只能透過視訊的方式來度過這樣的節日。因為身處台灣,所以,在台灣父親節8月8日,在這個屬於自己為人父親的節日,希望透過影片的方式跟自己的孩子說說話,把遠方的祝福,用這樣的方式來傳遞,期待孩子能夠平安長大,將來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也希望家人們常常祈禱祝福這個在遠方的父親,平安健康早日與家人團聚。

祝福全天下孩子們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