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不是結束,是另一個好的開始

人權是普世價值,當我們在捍衛自己的權利時,同時也要尊重他人的權利。對於這群海上異鄉人的人權,在地的我們,唯有透過照顧來尊重他們的權利。台灣是一個已開發的國家,其人權狀況許多層面還是落後許多。從外籍漁工生活中日常洗澡的困境,就能看見一個號稱已開發的國家,在人權上的不足。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在外展漁港服務過程中,看見外籍漁工其港邊生活的困境及不方便,因此透過生理健康及心理健康層面,來檢視所直接服務的21處漁港,其港邊的基本人權設施,包含廁所、盥洗室、祈禱室及休閒室等設置狀況,整理出所欠缺的及未完善的資料,提供給農委會漁業署及相關單位參考,並提出建議讓相關單位正視外籍漁工所需要的,並非只有盥洗室的不足,應當提供較全面性的生活照顧,透過設施設備來提升改善。

因此,在提出資料後,新事與漁業署科長及同仁,透過直接外展的方式,一個一個漁港檢視基本人權設施的狀況,找尋港邊友善空間的利用。然後透過與地方主管機關的協調溝通,讓港邊基本人權設施開始有了進展,當然這包含了大港與小港。

在漁港基本人權設施設置的過程中,設施設置的位置、空間、設備、使用及管理,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扮演了居中協調的角色,從中央到地方、地方到使用者,來來回回的溝通,讓整件事情可以朝向順利的發展。溝通過程中,感到最困難的是認知上的角力。因為在設施設置後,其使用及管理是讓主管機關最擔憂的,主管單位深怕使用者不珍惜,或是在設施內做其他不友善的活動行為,導致美意被浪費了。

在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專員,不斷嘗試用不同的方式與主管單位及外籍漁工溝通,讓雙方有公共財的使用觀念,以及珍惜維護設施設備的想法。讓主管機關願意去接受公共設施在使用過程中的損壞及可能面對到的負面狀況。同時,也讓使用的外籍漁工們了解,台灣政府對於他們的照顧善意,並學習珍惜使用漁港基本人權的設施設備,願意透過自主管理的模式來使用。

於是在一番努力的溝通後,主管單位願意嘗試讓外籍漁工來自主管理,並架構起單一的通報窗口,讓使用者遇到設施設備有損壞需要維修時,可以即時告知主管單位,讓主管單位可以盡快檢修,恢復設施設備的原有功能。

今年七月下旬,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舉辦,外籍船員岸上生活設施改善成果記者會,記者會中展現漁港的基本人權設施進度及成果,讓社會大眾看見政府的行動與決心。

這樣的成果不是結束,是另一個模範的開始,雖然,目前有些漁港的基本人權設施已經有相對地設置提供使用,但仍然還有許多漁港正在努力協調溝通中,尚未到位。

看見台灣政府願意面對人權落後的狀況,給予補救做出改善行動,我們給予支持與加油,讓落後的人權腳步可以趕上來。在地的我們願意為這群海上的異鄉人,做出有感的照顧行動,重視海上及港邊的工作及生活上的需要。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與其它NGO夥伴將持續監督及督促政府,盡快把港邊基本人權設施的拼圖完成。下個階段將朝向架構每個漁港的醫療、諮詢及求助網絡,讓外籍漁工在台灣能夠安心工作並且得到真正的照顧,落實人權照顧、友善對待。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