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會客室四】職災勞工刑事報案流程是什麼-「刑」在起跑線!

當發生職災案件牽涉工安違規造成重大職災傷害事件,甚至涉及刑事責任時,職災勞工常常會考慮要提起刑事告訴,那提告刑事該怎麼做呢?

去警察局?按鈴申告?流程是什麼呢?當警察詢問我的時候,我到底該怎麼說?

本次雲端會客室,邀請魏千峯律師事務所徐榕逸律師擔任貴賓,來為我們講解~

▼雲端會客室影片

 

▼影片內容補充包

何謂「職業災害」?

依據勞工安全衛生法第2條第4項規定,所謂「職業災害」,係指勞工就業場所之建築物、設備、原料、材料、化學物品、氣體、蒸氣、粉塵等或作業活動及其他職業上原因引起之勞工疾病、傷害、殘廢或死亡。另勞工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第4條規定,本法第二條第四項所稱職業上原因,係指隨作業活動所衍生,於就業上一切必要行為及其附隨行為而具有相當因果關係者

準此以解,則勞動基準法所謂之「職業災害」,至少須符合以下二條件:

(一)須因勞工基於勞動契約在雇主支配下的就勞過程所造成。

(二)須所生災害與勞工執行業務間有相當因果關係。

職災事件的刑事責任:當一個案件牽涉雇主如有過失、違反職安法等情形而造成勞工受傷、重傷或致死,涉及刑法上的罪名最常見的如「業務過失傷害」、「業務過失重傷」及「業務過失致死」等罪。

刑事訴訟法規定,告訴乃論之罪的「刑事提告期限」:犯罪被害人必須要在「確信」犯人為何人起的「6個月」內提告。這6個月的意思也就是提醒大家,從職災事故發生日開始起算6個月內,可以提起刑事告訴,而提告也必須知道「犯人是誰」、「確切的犯罪事實」為何,才能夠提告。

有權利提出告訴的人,有三種類型,如果以職災案件來解釋

  1. 犯罪被害人(即職災事故的當事人)
  2. 犯罪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或配偶(例如父或母、夫或妻來代為提告)
  3. 被害人若死亡,配偶、直系血親等家屬(例如夫或妻、父母或子女、兄弟姐妹等。)

 

一般民眾面對有刑事案件想要提告時的方法有:

1、到警察局報案的形式提告流程

告訴→警察局報案→檢察署(偵辦)→起訴(如果被告有犯罪嫌疑)/不起訴→(若起訴)法院審理。

2、直接向地檢署刑事訴訟流程:

告訴→檢察署(偵辦)→起訴(如果被告有犯罪嫌疑) /不起訴→(若起訴)法院審理

(1)要注意作筆錄時要說確實的事實(要事先整理發生事件的人、事、時、地、物等資訊),有多少相關資料和證據就帶去,如果有不清楚、不記得的部分,不須要勉強解釋(好像是…、大概、可能…),可以直接說「不知道」之後再補充資料,但絕對不能亂講大話喔!

(2)如果擔心言詞不精確,可以找律師協助。

當我們正式提出訴訟需要有人協助時,不要找司法黃牛!要找合法的律師或社會福利協助單位,避免受騙!徐律師提醒,最重要的就是掌握人、事、時、地、物等資訊以及相關證據,就算是自己處理也不會太難的!

提告之後案件移送檢察機構偵查,需要辦理的時間比較漫長是正常的,請職災勞工耐心等候即可,通常確定開偵查庭時就會收到開庭通知了。

另外,刑事提告是以一次為限而刑事撤告也是一次為限,如果要撤告必須在刑事訴訟言詞辯論終結前撤告,提醒各位以和解金全部拿到為優先,或根據調解和解協定已經拿到幾期和解金再評估是否撤告,以保障自身權益喔!

別忘了,填問卷抽好禮https://forms.gle/JaBHAeun6DJh2sc86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