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新」生,「事」必躬親 — 記竹東親子活動

圖文/郭福寧修女

疫情的肆虐是一場屬於全球的考驗,且仍在進行中,雖然臺灣宣佈進入與病毒共存的狀況,但是並不意味我們對這個病毒知道的比不知道的多,雖然如此,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本著只要每次知道多一點,就做多一點的精神和行動為服務對象籌畫劃著各種的服務計畫。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確診,而且確診後的身心靈問題接踵而來,新事與原家合作挖空心思設計一些活動,邀請醫師講座,幫助大家從知識的認知到學會自我照顧以及如何尋求支援等各方面給予協助。

我有幸參加其中一次的親子活動,前半場的內容是講師問大家染疫後經歷了哪些困難的時候,這些風華正茂的青少年們迅速的寫出了自己的心聲。面對大家的困難,講師們循循善誘,啟發孩子們想各種可能的方法面對困難。在講師們的協助下孩子們也是腦洞打開,想到了各種方法自我幫助。這些簡單的字句流露著每一位面對病毒來襲的無奈和無助,釋放著孩子們積極樂觀的心境和對健康、自由的渴望。更流露著父母對孩子的舐犢情深,忘記擔心自身安危,全部注意力都關注在孩子身上。

受邀來講座的醫生非常詳細且專業的給大家普及了染疫後的復原力的相關知識。雖然大家不完全懂那些專業醫學用語,仍然認真的跟著做訓練,而且捕捉到了一些為自己康復很重要的訊息,更有一個孩子在課間休息時刻跑過去問醫生,當我有需要的時候可不可以給您打電話求助?

上課期間的溫馨一刻是我們看到來參與的媽媽和女兒之間,小妹妹還不認識字,媽媽就把寫下的答案耐心解釋給她,而且鼓勵妹妹把答案貼到指定位置。這樣的互動讓我們看到我們活動的意義和這些來參與的人將來的希望。的確,新事所做的是授人以魚的同時也授之以漁的服務啊!

 

疫病下人類顯得渺小、卑微,我們無法拒它於千裏之外,只能盡己之所能,不遺餘力地繼續協助和陪伴服務對象一起面對疫情下的新生活面貌。病毒雖然無情,但是新事有愛!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