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面對悲傷

阿卡是一位來台工作的外籍漁工,身強體壯的他,跟著船主捕魚,這一補就六年多,工作勤奮且認真負責獲得船主的信賴,因此船主請他當船上的廚師,在主要工作之餘,同時也協助船上同事們的三餐。某天早晨船上大夥正在睡夢中,突然被阿卡做夢所發出的聲音吵醒,大夥看見阿卡身體因做夢而做出掙扎的動作,於是就不斷拍著他的身體讓他醒來。被拍醒的阿卡驚醒後就坐起來,雙眼恍神發呆,過了一會才回過神,之後,阿卡才開始幫船上同事準備早餐,同事們見他開始烹煮早飯後,就離船去準備出海的預備工作。

當大夥準備工作到一個段落,要回船上吃早餐,回到船上時發現阿卡躺臥在船上,任憑大夥怎樣叫都叫不醒,在緊張之餘,只好趕緊通知船主前來船上協助。當船主到船上後,也嘗試呼叫阿卡,但依舊沒有反應,於是船主緊急通知港邊的海巡單位,請求協助通知救護單位派救護車前來漁港。當救護單位到港邊時,立刻現場搶救阿卡,但仍然未能讓他恢復呼吸心跳,送往大醫院後,阿卡依舊搶救不治。

由於阿卡在港內是一位資深的漁工,平時待人和氣,個性內向低調的他,讓許多同鄉喜歡跟他一起做事。對於阿卡突然地離世,讓漁港內漁工們之間的氛圍壟罩在悲傷的情緒中。新事漁工組專員於是前往漁港,向港內的外籍漁工,透過阿卡的事件宣導相關權益,同時與港內外籍漁工做心理支持對話。

專員準備一些勞保職災死亡相關權益資料,希望港內的其他外籍漁工可以清楚知道勞保的功能及使用的時機,並且讓漁工們了解台灣勞保的設計與母國勞保設計的同異之處。

同時在對話過程中,引導漁工們分享自己身體常見不舒服的狀況,以及如何面對和處理,漁工大多表示是中暑、肌肉酸痛。專員嘗試讓漁工們知道,在身體不舒服時可以有哪些方式來面對,讓自己可以避免受到更嚴重的傷害。

在相關資源訊息的提供互動中,專員觀察到同鄉對於阿卡的事情,有著悲傷的情緒但不知如何表達,只覺得就是上天給他的時間到了。同船的同鄉訴說著當天發生的狀況,茫然地表示怎會突然這樣,還有其他同鄉也開始說起了阿卡的日常,懷念他在世的一些回憶,告知阿卡平日身體健康沒異樣,怎這樣年輕就離世留下了妻兒,有些人說到要為他募款,更有些人說要幫他辦伊斯蘭的祈福會。專員回應大家,就如同伊斯蘭信仰中,上天給的生命定數,時間到就要離開,請大家相互珍惜彼此,認真過好每一天,希望大家的祝福阿卡都能收到。

港內同鄉提供仲介及雇主的聯繫方式給新事專員,並告知專員,雇主有答應會將阿卡的事情處理好,會協助相關的處理,同時透過阿卡在台的親人幫忙,讓阿卡可以盡早的回到家鄉。專員請港內同鄉一同了解追蹤,阿卡的權益是否被保障,仲介及雇主是否依照法規來處理,若當有落差時,可以透過正確的管道來協助。

專員再次向漁工們宣導,要多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若真有不舒服就要向雇主告知,請雇主同意去就醫檢查,避免積勞成疾影響到自己的健康,因為健康是自身的事,要學會自我健康管理,這樣才能平安順利健康回到家鄉。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