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了解的青春

    隨著社會結構的多變性和複雜性,青少年及兒童容易受到誘惑,甚至感到無助徬徨,而不小心誤入歧途,若有中輟,其後所衍生的各種問題,一直被視為是嚴重的教育問題與社會問題。

    社會工作介入中輟生服務的考驗將面臨著不同專業間、機構間合作所產生的衝突,亦可能源於中輟生及其家長在不同環境養成背景下的思考與價值觀互相衝突,以及這些衝突伴隨而來的服務困境。當社工員長期面對這些工作衝突及困境,並且無法有效獲得改善或解決的話,則會面臨更大的挑戰和影響。

    新事為因應此議題之重要性,特邀請空中大學社會工作與福利科主任黃韻如擔任講師,開設講座與實務案例的分享,深入探討青少年中輟/中離的樣貌,以及在社會文化脈絡中,教育機制及家庭教養觀念的刻板印象,以提升相關工作者對此議題之敏感度。

會中,講師提出7個問題並讓與會者思索及檢視自己在進行社會工作時的思考邏輯:

1. 你覺得青少年是一個怎樣的階段

2. 你覺得一個孩子在成長的階段有哪些壓力或負面因素會在未來容易產生偏差行為

3. 你覺得孩子的身上或所處的環境有哪些的優勢或助益可以讓青少年面對危機或困境可以比較有能力處理危機並讓自己有比較好的發展?

4. 自己現在服務的個案是什麼樣的類型?

5. 中輟/中離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問題?

6. 當你面對一個中輟或中離自己最大的困境是什麼?

7. 在今日短暫的座談中最想要了解什麼樣的議題?

    根據這些問題也解釋青少年階段分前中後期,正是由「變」(晃動)→「穩定」,其成長期屬於體格成長過程,正處於一個極快速而不自知中的狀態下容易衝生衝突,例如青少年肢體變高變長,平日的慣性動作可能造成別人的困擾或不悅自己卻沒有發現?當這些衝突發生時社會工作者是否有觀察到這些現象而適切的處遇?

    社會工作者需理解青少年正是發展同儕力量參考團體階段還未發展自我完成,社會工作者角色扮演需要類似同儕模式且進入其族群以協助。

    在進行社會工作也需要借助一些媒介,例如收集一些明信片來運用在與青少年互動,如何運用此媒介呢?例如青少年階段與父母比較疏離在與其談論父親時即可運用明信片詢問哪一張最像父親…….等。

    青少年之次文化因應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正產生一個「滑」世代氛圍,社會工作者在這個次文化中如何展現支持力及吸引力也是工作者的新思維所在。

    而社會工作者在處理青少年與家庭衝突時,社會工作者是否有先釐清當下要優先處理的是哪一項?例如是青少年還是家庭衝突?只有自我先釐清,如此才能循序漸進而不會造成雜亂感。

    講師在Q&A的案例飆車少年問題回覆建議社會工作者可以更深入而廣度的探討飆跟車,「飆」背後產生的因素是什麼?「車」可以拆解來細究其原理、結構、零件,如能熟知車的構造也能引導未來成為孩子的專業等。

    一直以來,中輟問題都被認為是教育體系的事情,但其衍生的社會問題同樣是受關注焦點之一,在政府的關注下,學校及家長開始接受社會工作介入,社工師期盼以中輟生為主體,視其各種需求提供適切的服務內涵,協助處理相關的問題,而得以減少中輟問題與降低社會成本。

    中輟生服務是一個持續、交互影響的動態過程,社工員與中輟生及其所處環境不一致的觀點和角色期待,形成在服務中容易面臨一些衝突情境,以致服務困境的發生,而為使服務更易推展,社工員採取處遇的方式以化解困境。最後,處遇結果又會促使社工員在價值觀點及角色功能上的重新思考,對衝突及服務困境的解讀,以及針對處遇方式的調整等。

    講師最後告訴與會者,中輟/中離不是問題,都是生命需求的方向,如何創造超越學歷的成就即是成功的社會工作。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