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移工密吐(Me Too)的困境

2023年5月,由於某黨的前黨工指控曾受到職場性騷擾,但卻被主管單位隱匿案情未妥善處理,導致執政者紛紛出來道歉。這事件卻讓社會的輿論推出一股所謂的me too(我也是)浪潮,許多過去受到性侵及性騷的人,無論是政治圈或是演藝圈,曾經的受害者趁著浪潮的氛圍,讓自己鼓起勇氣再次回憶起並向外說出,過往的發生卻埋在心裡不願提起面對的曾經,讓自己的經歷來提醒別人,當發生受到侵害時如何保護自己。

來不及的等待

示意圖(圖片中的人物非本人) 來自印尼的漁工阿東已經在台工作十年,某天阿東的老闆突然身體不適而過世,讓阿東很不捨及難過,因阿東跟老闆工作好幾年了,突然老闆的離世,多年的感情讓阿東覺得好像一場夢。每次出港都是老闆自己親自開船,帶著阿東及其他兩位同鄉一起出港捕魚,現在老闆不在了,漁船就只能停靠在漁港邊,等待下一步的安排。

外籍漁工的港邊髒話

某次新事社工帶著漁工阿猛找律師時,在路上社工問阿猛,目前與雇主及船長的相處狀況,還有工作生活上是否有遇見自己覺得不合理,無法接受的狀況。社工主要的用意,是要讓阿猛能夠有能力,去察覺自身的狀況,以及檢視身邊外在環境情況,透過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

陸籍漁工的困境

    目前在台灣漁港邊常見的外籍漁工幾乎來自印尼、越南及菲律賓等國家,是現今台灣漁業主要的勞動人力。但這些外籍漁工之外,在港邊常常看見說著一口聽似台語又不是台語的福建話的漁工,他們來自對岸大陸。

不被了解的青春

    隨著社會結構的多變性和複雜性,青少年及兒童容易受到誘惑,甚至感到無助徬徨,而不小心誤入歧途,若有中輟,其後所衍生的各種問題,一直被視為是嚴重的教育問題與社會問題。

異鄉中同鄉一起走

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在一次港邊外展的路上,一家移工仲介打電話來尋求協助,在仲介無奈語氣中,得知有一位剛到台灣準備到船上工作的外籍漁工,因為不知道不能攜帶肉品食物,在過海關時被查到攜帶肉腸一包,未申請檢疫,違反動植物檢疫相關規定被處新台幣三萬元整。該名漁工由於剛到台灣,身上沒有攜帶錢,根本就無力繳納罰鍰。

不讓困境毒了心

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在港邊進行關懷服務時,遇到一位漁工慌慌張張的前來詢問是否能夠幫幫他,因為他沒有工作已經一個多月了,在港邊流浪沒有收入導致沒有錢吃飯,靠著港邊的同鄉救濟,請求仲介協助,但仲介卻告知幫不了他,讓他求助無門,希望新事能夠幫幫他。

其實我不想讓人看我洗澡-人性尊嚴與現實的拉扯 外籍漁工困境寫照

洗澡的地方,應該是在浴室或是一個隱蔽的空間,夏天天氣熱用冷水沖個清涼的澡,冬天天氣冷用熱水沖個暖活的澡,是最自然的最基本的。然而,每當在漁港邊總是會看到外籍漁工在船隻的甲板上或是漁港路邊,直接穿著一條內褲,在人來人往的情況下,眼神放空不好意思直視到路人的眼睛沖起澡來,沖澡時順便把穿在身上的內褲一併洗一洗。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