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是輪機長

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定期都會來漁港與外籍漁工們做交流,關心他們在漁港的生活,以及工作狀況,是否有問題或是陷入困境。對於雇主們也會用同理心的方式,了解其想法及困境,運用不同的方式來給予協助。

一位來台13年的印尼籍漁工名叫木一,近期透過船主的支持,到南部接受輪機長的訓練,同時也通過考核,拿到二等輪機長的資格證照,成為中階技術人才。新事專員特別送他一隻手錶,感謝他為台灣的漁業奉獻,也謝謝他願意繼續留在台灣,為台灣的漁業持續努力。很開心看到他在台灣的發展越來越好,也遇到一位願意栽培他的雇主。當木一收到手錶時,非常的開心與感動地表示謝謝這份禮物,讓他覺得台灣人的熱情與溫暖,他會好好珍惜並戴在手上,時刻提醒自己的責任與期待。

木一目前有兩個孩子,他期待他的孩子可以平安快樂、健康的長大,然後要好好用功讀書,期許自己的小孩未來做個對社會有幫助的人,雖然已經很久沒有回去家鄉了,但是靠著現代科技的力量,他們可以透過網路視訊的方式見到對方,來消減心中想見到家人的渴望。而他考到的證照,若是將來回去家鄉,若當地有承認這個證照的話,對於他在家鄉再找工作時,能有所幫助,把在台灣學到的東西,帶回去家鄉,或許也能促成更多的印尼移工,對於來台灣工作有更多想法以及期待。

台灣的海洋捕撈業曾風光國際傲視全球,但由於科技的發展,提升了世界各國的捕撈技術,再加上各國的海域限制規範,讓台灣的漁業漸漸失去過往的光環。再加上國人漸漸不願意從事海洋捕撈業,捕撈漁獲的人力及海洋資源受限,台灣漁業漸漸地受到影響。因此唯有提高人力的技能,尊重海上人權的品質,才能夠降低成本,用更優的條件來支持海洋捕撈業的永續發展。

如今社會已經走向多元,其勞力市場的結構不斷的在改變,少子化現象以及人口老年化的衝擊下,勞動力需求漸漸的不足,勢必仰賴更多元的方式來滿足市場勞動力的需要,引進外籍移工就是方式之一。雇主們若是讓這些願意學習的資深移工,去增進自己工作上的技能,未來就可以讓這些擁有專業能力的移工們,去訓練新來的人力,提升人力技能導入專業。如此,人才能夠留下,其工作品質也大大提升,漸漸滿足台灣市場勞動力的需要與品質,讓雇主聘用的放心,移工的工作尊嚴與成就也大大提升。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