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Now 漁工勞權立即實現倡議

文/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李正新督導

海洋捕撈業有別於陸地上其他業別,人必須搭乘漁船遠離陸地,透過操作漁船上的捕撈器具,在海上進行捕撈漁獲,再將漁獲運返陸地進行販售,是一種需要長時間、重勞力且高風險的工作。

由於海洋的環境充滿了未知與無可預測的風險,當漁船在海程中或是魚場時,都必須要仰賴人聚精會神地來操作器具及工具,所以無法由機器來完全取代。因此,人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及生活,與陸地上的環境條件,更顯得辛苦,加上遠離陸地所造成距離的關係,許多人基本的需要,必須被迫無法滿足。

由於漁船船東的商業思維及成本考量,較重視漁獲捕撈的多寡,往往忽視人的需求部分,船上僅提供基本生理上的三餐,及有限的休息時間,當船在海上作業時。但人的需求包含生理、心理及社會等三大面向的需求,尤其心理需求更是影響生理及社會層面,船上的生活照顧完全沒有顧及心理需求,導致海上工作的外籍漁工其基本的人權需要,因著海上的工作生態,而被剝奪且被迫接受生活在封閉的船上世界,所以這樣的工作越來越少人願意去從事,因為非常不友善。                       

根據心理學研究,人類心理有著六大基本的需求: 安全感、重要感、被愛感、成長感、貢獻感及刺激感,這些基本需求是人類普遍在追求的且相互影響。

外籍漁工的工作處在特殊海洋環境有別於陸地,包含了孤立、封閉、危險、長工時、重勞力等現象,造成外籍漁工在船上的工作及生活,處於高張的壓力中,長時間累積下來,易造成職業傷害及職業病。除了影響工作品質及安全,同時也造成精神上的問題,影響生理心理健康,讓人強迫處於已知高風險的危害之中。

因此,強烈建議在漁船上設置對外的連結方式,除了目前衛星電話之外,應當增加其他對外通訊的方式,目前實際可行的方式,就是裝設有對外連結的網際網路WIFI設備,讓外籍漁工得以直接使用,與外界連結,讓船上的WIFI來實現海上對外聯繫,滿足以下六種基本心理需求 :

  1. 安全感:透過船上的WIFI連結到網際網路與外界聯繫,降低船上的孤立及封閉感,得以與外界直接溝通對話。或是遇到問題困境時,可以隨時向外求助,並得到有效的回應取得安全感。同時可以透過WIFI,隨時提供外籍漁工新的法規規定,了解自身的保障權益,進而取得安全的感受。

  2. 被愛感:透過船上WIFI所提供的對外連結,能夠與家人及朋友聯繫,與親友們保持親密的關係,得到被關愛的滿足。許多外籍漁工遇到家庭關係破裂(如父子、夫妻、親子關係),並非一朝一夕,因此透過日常的聯繫溝通,可以持續經營家庭關係,避免走到破裂的地步。

  3. 重要感:透過船上的WIFI可以讓自己不脫離社會與家庭,能夠將自己努力展現出來,贏得尊重和認可,讓自身及外界感受到自己的尊嚴價值,夠透過被重視的重要感,支持在海上的工作。

  4. 貢獻感:經由船上的WIFI可以讓工作努力的成果,更透明更真實的呈現,讓他人及社會看見並感受到所付出的貢獻及其影響,透過貢獻感從而實現自我。

  5. 成長感經由船上的WIFI可以讓外籍漁工持續學習成長,不因社會的改變而脫節,也不因海上作業封閉的環境而無法接受新知,可以通過學習、探索新事物、挑戰自我來實現在成長感中得到。

  6. 刺激感經由船上的WIFI,外籍漁工得以透過網路虛擬的方式,得到新鮮、刺激和挑戰的體驗,放鬆高張壓力的情緒,從而增添生命的豐富和多彩。

強烈提醒台灣政府重視海上人權,在乎每位海上工作者的心理需要,勿再漠視外籍漁工其基本人類的心理需求,重視外籍漁工心理及精神的品質,以人為本的核心精神,提升改變海洋捕撈業的生態及價值。

建議台灣政府應當立法規範,所有漁船上應當裝設網際網路WIFI設備,讓外籍漁工在休息時間得以使用,滿足自身基本所有的心理需求,同時能夠提升工作品質,創造勞雇雙贏。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