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旅行

12/09孩子們期待的日子終於到了,我們要登上台北101登高望遠體驗與部落大山望遠的不同。

清晨,孩子們齊聚車站搭上小火車飛奔高鐵站,假日高鐵車廂裡人潮擁擠但不減孩子的熱烈期待,彼此互相提醒互相看顧避免走散脫隊。小琪輕聲地說:我第一次搭高鐵,速度好快唷,回去要跟爸爸說我有搭高鐵了。許多孩子是第一次搭乘高鐵,生活裡沒有搭高鐵的經驗,雖然車廂擠滿人但是能感受速度飛快的交通工具孩子們也非常開心。

在捷運迅速移動中抵達大直站,迎面走來的Catus團員們用熱情的笑臉迎接孩子,讓大家瞬間卸下不安開心的集合。今天我們接受Catus社團的邀請參訪北市道明外僑中學做文化交流並一起登高望遠101俯瞰台北城。在校長親自接待下讓來自部落的孩子們備感尊重和禮遇,孩子們也表現得格外認真專注與有禮貌,拿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做互動交流。

  
▲參訪道明外僑中學

 
Catus團員與孩子們透過各種方式交流

孩子們在校園裡感受著外僑學制下的教育環境與氛圍,不久孩子們也不自覺的開口說起自己能力所及僅有的英文單字,嘗試與哥哥姐姐們溝通交流。活動中孩子們也當起語文老師教Catus團員原住民泰雅語,並很認真地糾正哥哥姐姐的發音,當下立即驗收學習成效。雙方使用不同的語言努力做交流,也認真地釋出熱忱與善意,隨著時間的累積互動也越來越有默契,活動遊戲破關的機率迅速提升。

 
▲英文與泰雅語的語言交流

午餐,在中文與英文的餐前祈禱中彼此為今天的相聚和豐盛饗宴做出滿滿的感恩與喜悅分享,搭配著優美的音樂下孩子們安靜愉悅地大口吃著披薩、炸雞、蛋糕、大口喝飲料,享受幸福美味的午餐時光。


▲一起餐前祈禱
 

下午,Catus的哥哥姐姐們帶著孩子們一同前往101,擁擠的人潮讓來自部落的孩子非常不習慣,樓層中廊擁有一顆吸睛的巨大聖誕樹,周圍滿是人潮駐足圍觀讓人寸步難行呼吸困難。孩子們紛紛不解,這是跨年嗎?怎麼那麼多人啊?印象中部落只有跨年才會這樣人山人海,難道這就是台北的日常嗎?登上高樓之後映入眼簾的高空美景讓人為之一震,整個台北城盡在腳底下。等孩子們繞了一圈之後…就開始發問:為什麼沒有藍藍的天?為什麼遠處是灰矇矇的看不清楚?那個大大的球是幹嘛的?在哥哥姐姐一一解說及帶領參觀下,解開孩子心中的疑惑,也讓孩子感受一下不同於部落高山上的遠眺……心境不同、景物不同、視野不同。最後在依依不捨中必須說再見,Catus的哥哥姐姐們親切溫柔地將孩子們送到捷運站並相約明年再相見,孩子們也熱情的回應邀約期待再相見,結束了一天的活動返回竹東。


▲Catus的哥哥姐姐們帶領孩子們參觀101

旅程中,孩子們學習互助與遵守團體規範,乘車中彼此相互照應、有禮貌能讓座給婦孺弱勢,在交流中充滿自信與尊重,彼此留下很好的印象。【我的“青”旅行】台北一日遊希望培養孩子能使用大眾交通工具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建立成員間相互扶持幫助弱小的互助精神,認識不同的學習環境促進勇於追求精進的心,城鄉交流共融拓展原住民青少年人際關係與視野。


▲體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小城說:我今天學會了用悠遊卡搭車,搭火車捷運都可以使用“ㄅㄧ”卡,真是太方便了。

小琪說:我會自己買高鐵的票,以後可以搭高鐵不用怕了。

小林說:原來搭輕軌到竹北那麼方便,我以前都不敢、也不會搭輕軌,以後我敢自己搭車了。

小雲說:我要認真讀書,會說英文真的很重要,可以跟很多國家的人做朋友。

感謝 道明中學的支持及Catus的邀請,讓部落青少年青有機會學習不同的事物與開拓視野。謝謝孩子們的團結互助守時守規範,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