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我們的《姊妹》

種族或階級之間的歧視始終是個難以完全根除的嚴重問題,也是許多文學或影視作品中的主題。我想起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姊妹(英文原名:The Help),也是以種族歧視為主題。這是一部在2011年上映的美國電影。故事的背景為1960年代的密西西比州,內容是講述一位女大學生,因為無法認同美國社會對黑人女傭的歧視現象,因此毅然決定運用自己的才能幫助這些女傭爭取權利的故事。

在電影中,個性善良的史基特一直對黑人女傭充滿人道關懷,當她發現這些人在生活中時常無法得到平等的待遇後,就決定進行一個計劃:親身採訪在白人家庭工作的黑傭們的甘苦遭遇,然後將這些真實情況寫成一本書,透過這種看似平靜但卻同樣充滿力量的行動去幫助黑人發起民權運動,為自己爭權益。

記得看完電影的當下,心中充滿感慨。尤其是電影中的這一段:有白人貴婦提議為黑人幫傭另外建造一間廁所,不要讓她們與白人共用一間廁所,而其原因竟然是怕黑人身上帶有病菌,怕被傳染。這種觀念固然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但也使我聯想到在台灣的外籍移工們,有些也與電影黑傭的處境相似,他們身處在台灣社會邊緣,被歧視、被壓迫,不知何時才能有尊嚴地工作與生活。

隨著社會越來越多元,人與人之間也應該不會再彼此猜忌、歧視,期許我們都能以將心比心,互相尊重的態度友善對待來自脆弱處境的移工朋友,讓她/他們感受到台灣不是只有美麗的風景,人心也一樣美麗。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