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與活動

愛在疫中 守護你我

台灣防堵疫情在全民上下一條心下,正當狀況漸漸趨緩時,國際上突然出現變種病毒OMICRON,讓世界各國在遭亂的疫情中,被新的變種病毒肆虐的讓人心更慌亂。台灣政府祭出了邊境防堵的政策,盡可能不讓新的變種病毒進入台灣,打亂了正趨向穩定的疫情。但由於正值農曆年前,許多在海外的國人,紛紛安排回國,希望與家人團聚在這個特別的傳統紀念的日子。

老闆不要用我了,所以我變成逃逸移工?

在家鄉時,望著天花板,外面下大雨,裡面也跟著下起小雨來。太太去城市有錢人家幫傭,小孩跟著隔壁鄰居小孩一起在田裡玩泥巴,找不到工作的我只能待在家裡,看看是否有朋友有工作機會可以一起去工作貼補家用。偶然間朋友告知,去台灣工作可以賺到很多錢,可以買土地買房子,讓小孩能上學讀書,生活可以變得更好。於是透過友人的介紹,認識了一位名叫阿萬的人,他專門介紹人去國外工作賺錢。

一個漁工也能撐起一艘船-透過培力的改變

      培力,培養改變的能力,這是在社會工作實務中經常使用的方法。當服務對象遇到問題向我們求助時,我們並不一定會直接解決問題,而是評估無立即性的生命危險後,提供他們可行的建議,並告知建議的優缺點,讓服務對象去選擇要不要聽取建議。社工的角色就是協助培養他們以自己的力量判斷問題、學習面對問題的能力,再把他們學到的方法、技巧傳遞給其他有需求的人們。

2019漁工冬衣送暖活動 更新篇

感謝各界響應2019募集全新男性冬衣【送暖給漁工】活動, 在這次的募衣活動中,保暖工作外套僅募集到250件,需再募集八成新或全新保暖工作外套750件,所以冬衣送暖活動時間將延長至108年11月底。 我們非常需要您的支持與廣為宣傳「為外籍漁工募冬衣活動」,讓我們持續一起攜手募集冬衣,讓他們感受到滿滿的愛和尊重,冬衣暖身愛在心!

一份付出一份愛!守護移工 守護為我們撐起一個家的守護者

根據勞動部2019年8月的統計,在台移工總人數已達711,001人,並且持續增加中,每位移工的心中都牽掛著一個甚至多個家庭,他們把對家人的思念埋藏在心底來到了台灣,許多人一待就是12年,離家時孩子還在強褓中嗷嗷待哺,等到返鄉時孩子已然長成青春洋溢的少年少女。

2019募集全新男性冬衣【送暖給漁工】活動 開跑囉!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耶穌會附屬為服務弱勢勞工的機構,中心關懷在海上工作的外籍漁工,深入東北角的12個漁港(深澳、龜吼、萬里、野柳、礦港、瑪鍊、八斗子、長潭里、正濱、外木山…等)探訪來自東南亞熱帶國家(越南、印尼、菲律賓)的漁工,且已連續2年到漁港送冬衣,在這群長期孤立無援的外籍漁工中,106年有487人受益,107年則有851人受益。

誰是我們的《姊妹》

種族或階級之間的歧視始終是個難以完全根除的嚴重問題,也是許多文學或影視作品中的主題。我想起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姊妹(英文原名:The Help),也是以種族歧視為主題。這是一部在2011年上映的美國電影。故事的背景為1960年代的密西西比州,內容是講述一位女大學生,因為無法認同美國社會對黑人女傭的歧視現象,因此毅然決定運用自己的才能幫助這些女傭爭取權利的故事。

守護『這些人』

    以前總覺得自己的生活很狼狽、很挫折,好像沒什麼值得盼望的,但聽完「這些人」的故事後,我對生活的看法改觀了許多。「這些人」為了讓家人能夠衣食無憂,因此離鄉背井,鼓起勇氣來到陌生的國度,在陌生的城市,聽著陌生的語言,沒有喘息的空間,沒有訴苦的對象,也沒有反抗的權利,只能日復一日默默工作。

【守護職場弱勢,你我一起來】

今天一如往常地值班接聽個案諮詢的電話,電話鈴響,接起話筒,聽到對方說:「你好,因為我之前發生職災,在休養期間,老闆都有給我全薪,但我最近看網路資訊說:職災可以向勞保局申請70%薪資補償,這樣公司申請下來是否也要給我??因為不是很清楚,所以打給相關單位詢問,可是還是有聽沒有懂捏,而且分機轉來轉去,轉到我頭都暈了!後來看到你們「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網站,上面有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