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付出一份愛!守護移工 守護為我們撐起一個家的守護者

根據勞動部2019年8月的統計,在台移工總人數已達711,001人,並且持續增加中,每位移工的心中都牽掛著一個甚至多個家庭,他們把對家人的思念埋藏在心底來到了台灣,許多人一待就是12年,離家時孩子還在強褓中嗷嗷待哺,等到返鄉時孩子已然長成青春洋溢的少年少女。每個人來到台灣工作的理由雖不盡相同,但對於台灣的貢獻卻都是一樣的,她們沒沒無聞,但是照亮了無數家庭,她們把照顧的對象是當作家人般悉心照料,將對親人的思念化為無私的愛,奉獻給每一位需要被照顧的人。

曾經有一位移工講述了她來台的經驗,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個家庭裡做幫傭,主要照顧兩個新生兒,由於父母無心照顧孩子,她一肩扛起照顧兩個孩子的重任,經過細心調養,把兩個因為睡眠不足、營養失調而扁扁瘦瘦的孩子,養得白白胖胖的。每當父母發生狀況,就拼盡全力維護孩子們,只為了讓孩子盡可能地在健全的環境下成長。她曾經因為看不過去父母的失職而毅然返鄉,但才回到家鄉就接到孩子從台灣打去的長途電話,拗不過孩子的苦苦哀求與思念,她又回來台灣繼續守護兩個孩子,前後總計9年的光陰。

踏進一個家,照顧一個長者,善盡一份責任,是看護工們對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每天24小時,怕阿嬤不會翻身、怕點滴打不好阿嬤會不舒服,因此而不願睡覺,哪怕是雇主說可以進房間休息,也堅持陪著阿嬤,只為了讓阿嬤在有需求的那一刻,就能被滿足。你以為這只是個案嗎?不,並不是。有的家庭,做子女不願善盡照顧責任,只想用錢解決,把責任都推給看護,甚至連菜也不願多上一道。按理雇主應負擔看護工的住宿及膳食,但總有惡質的雇主,一餐只給看護工和老母親各一碗飯配一樣菜,使得看護為了老人家的營養,只得自掏腰包加菜,覺得老人家的健康最重要,看護工一邊述說著照顧歷程,一邊哽咽著。其實他們不只是為了賺錢而工作,更是把照顧的對象當作自己的父母、子女來看護,她們哭泣是因為心疼,她們選擇留下是因為不捨,「我走了之後誰會這樣用心照顧他們?」這是她們最常問自己的問題。

在平日工作之餘,新事會開辦才藝、戶外活動、居家照顧等課程,讓移工們自主學習,每每吸引許多人來參加。「一開始也是因為朋友介紹,才會來上照顧達人的課,後來新雇主又剛好是位長者,許多老師在課堂教的知識就真的用上了耶!」學員興奮地說。她們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因為對他們來說,這是一種自我成長,也是找到自我價值的途徑,把學到的技能運用在工作上,照顧長者,取得長者的信任,跟雇主家庭建立良好的互信關係,雖然跟家人分開,但卻在異鄉得到了家的溫暖。

台灣已經正式步入老年社會,同時也有許多雙薪家庭亟需幫忙照顧新生兒的幫手,往後需要移工照料的家庭只會多不會少,每當我們多投入一點關注,他們能獲得的溫暖與價值感便會越多,那麼他們付出的意念也就越強,最終得益受惠的還是我們自己,畢竟她們是來幫助我們,是來解決我們的困難的,面對她們,我們應該只有感謝,只有尊重。而且,誰也不知道自己甚麼時候就有可能需要這份人力,這就如同買了一份保險,一點一滴的付出終將回饋在自己的身上。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援助,我們的移工服務經費面臨還有430,000元的經費缺口, 亟需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