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漁工也能撐起一艘船-透過培力的改變

      培力,培養改變的能力,這是在社會工作實務中經常使用的方法。當服務對象遇到問題向我們求助時,我們並不一定會直接解決問題,而是評估無立即性的生命危險後,提供他們可行的建議,並告知建議的優缺點,讓服務對象去選擇要不要聽取建議。社工的角色就是協助培養他們以自己的力量判斷問題、學習面對問題的能力,再把他們學到的方法、技巧傳遞給其他有需求的人們。

      阿飛,一位來自印尼的漁工,在新北市漁港的漁船上工作,遇見新事前和他的夥伴們過著艱苦的船上生活,日常的工作節奏是,漁船在下午時出港,一直工作到半夜才返航,長時間的工作已經使他們疲憊不堪,然而休息時間卻往往只有短短的三到四個小時,到了上午八點左右就會被叫醒,開始整理漁具等工作,為下午的再度出航做好準備。所以,漁工們在船上工作的時候非常辛苦,而在岸邊他們也無法充分休息。

      雇主常為了省錢,就購買大桶的水供漁工們使用,若是飲用熱水或放涼後的冷開水,經過煮沸殺菌後便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在船上長時間連續不停地工作,使漁工們往往便直接飲用未煮開的生水,因此常常腹瀉、不適。除此之外,雇主每天僅提供兩餐且份量不足,在高強度的勞動環境下餓著肚子工作是非常痛苦的,而他們想用瓦斯爐自行煮食卻遭到雇主斷然拒絕。就在這樣難以忍受的狀況下,阿飛遇見新事時便彷彿看見了救命的稻草,一面說明自己的委屈,一面表示仲介也幫不上忙,因此拜託新事協助轉換雇主以及庇護。

  不過,透過新事的專業工作人員的宣導、說明與培力,阿飛瞭解了與他們相關的法規,也學到了與仲介、雇主溝通的方法,還有許多與自身相關的權益資訊。在一個多月之內,新事的工作人員與阿飛見了幾次面。工作人員把握每一次碰面的時間,與阿飛共同分析問題,溝通彼此的想法,於是阿飛打消了尋求庇護的念頭,轉而勇敢地向雇主與仲介提出自己的意見及需求。

       還有一次,仲介告知阿飛證件需要更換資料,並要向他收取2000元的文件費,但阿飛因為知道這是一筆不該存在的費用而拒絕,仲介與他交涉了好幾次,最後終於知難而退。阿飛也嘗試向雇主溝通,提出延長休息時間、改善伙食的意見。

  後來,當新事的工作人員再次見到阿飛時,阿飛仍在原來的漁船上工作。現在雇主與仲介已不再會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也會準備份量充足的食物,並提供瓶裝礦泉水給移工飲用。在新事的協助下,阿飛接觸到正確資訊,並為自己的權益挺身而出,不只改善了自己的處境,也讓自己的夥伴享受到應有的待遇。透過我們的陪伴與能力培養,阿飛不只幫助了他自己,這份能力也像蝴蝶效應一樣,感染了身邊的夥伴,讓他們開始正視自己的權益,了解怎麼應對不合理的要求,這也是社工們培力移工們的最終目標。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