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災就醫困難 把握三大黃金原則

住在東部的阮先生打電話來中心諮詢說,發生了嚴重的工安意外,從高處墜落被壓傷,當時自己去醫院急診,醫生卻說:「那你怎麼沒死?」並且以阮先生表達不清、有精神病史為理由沒有受理,而一個月後,阮先生身體檢查發現腦部功能有損害…

阿瑗在去年上班途中發生車禍撞傷了後背,經過了復健科、骨科、神經內科…各種科別治療,卻仍然沒有減輕她的不適…直至過了半年多,轉換到其他醫院就醫,才發現她的脊椎有著難以發現的骨折,但是個性耿直的阿瑗早已離職,要以通勤職災向雇主求償更是難上加難…

阿金多年前在店裡工作的時候跌倒,從此一條腿行動不便,與勞保局爭議多年,才赫然發現自己最初事發就醫的病歷上就寫錯了事發經過,根本不符合職災認定…

在新事工作人員的服務過程中,經常發現不少勞工朋友在就醫過程中常常會遇到各種問題,而導致後續對職災事故的認定、權益爭取都造成非常大的影響。不僅影響勞保給付的申請,到後續跟雇主的勞資爭議,也可能因為病歷和診斷書內容不清楚,而衍生更多問題。

在此要請大家注意,一旦發生工安事故,或者在通勤公出過程中受傷,請務必要把握三大黃金原則:

  1. 叫救護車,保留事發地點前往醫院的紀錄,日後申請救護車證明是最好的證據。
  2. 通報主管,尤其是車禍不一定能找到目擊證人,事發的時候一定要告訴主管,同時報備請假。
  3. 急診就醫,受傷了當下一定很緊張,但到了急診一定要好好跟醫師說明事發經過,身體有哪些地方不舒服,才能儘早做出正確的診斷。

 

職災事故的發生,不論是雇主還是勞工朋友都不希望遇到,但真的意外總是來的又急又快,若真的不幸遇到了,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會陪伴著勞工朋友一起勇敢面對~維護自己權益的路,從受傷的那一刻就開始!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