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 幸福的味道-原住民遊子的薑母鴨

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是我們冬天不可或缺的食物,上火進補的食材,配上熱騰騰的湯頭,養生又美味。冬天裡,許多家庭都會一家人圍在桌前,共吃一鍋薑母鴨,一人盛起一碗熱湯,喝了一口,對著空中哈氣,煙霧從口中緩緩飄出,家人相互打趣,談天說地。相信對出門在外的遊子來說,與家人圍爐的溫馨回憶都是最能平撫思鄉情懷的,也是繼續奮鬥的動力來源。

原住民部落亦有屬於自己的冬季習俗,冬天的山上,是那麼那麼地寒冷,冷風颼颼的吹,就像成千上萬的利刃漫天揮舞,劃過族人們的肌膚,刺痛而難耐。偶爾飄起綿綿細雨,緩和了寒風的銳利,卻也使寒氣更肆意的鑽入族人們的體內,就連山林都跟著顫抖,發出沙沙的求救聲,好似在懇求著冬天腳步快快離去。

每到這個時節,深山部落的空氣中便會飄散出一股濃濃的柴火熬煮樹豆香,那是傳統原住民部落的重要主食之一,它耐旱、富含蛋白質及各種成分,含蛋白質、脂肪、纖維,更有豐富的鋅含量,既有助於攝護腺及胰臟,也有清熱解毒、補中益氣、利尿消食等等功能。相傳以前的泰雅獵人到深山裡打獵,每當筋疲力盡時,就會在山中找尋樹豆,吃了以後會感到精力旺盛,因此樹豆在部落中也流傳著「泰雅勇士湯」的別名。

傍晚時分忙完山上工作的族人圍著火堆取暖,火堆上大鍋熬煮著「黑豆豬腳湯」,大夥兒邊等待美食,邊述說各自工作的辛勞與獵物收穫,慵懶而愜意的氛圍比起正熊熊燃燒的柴火來得更溫暖,這也是每一位下山打拼的遊子共有的記憶。思念家人,是人類皆會有的感受,越是遇到難過痛苦的事情,這份感覺便會越濃烈,與家人共處的那些甜蜜時光也就更為珍貴,因為那是記憶中,幸福的味道。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秦小姐,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