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無國界 原來求助沒有那麼難~外籍漁工線上服務

由於語言與文化的差異,外籍漁工來台工作,在溝通上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台灣工作多年的漁工,頂多也只能學會一些簡單的中文來應對工作及生活上的基本需要。

新事本著耶穌會的精神優先關注貧窮與邊緣人,以直接個案服務與支持性的團體方式陪伴各弱勢族群。在服務過程中,我們總會主動出擊,運用漁工母國的語言直接與其溝通,在溝通的過程中給予正確的勞動權益觀念與法規,也讓漁工嘗試把自己的困境及茫然可以訴說出來,透過與新事專員的討論,嘗試找出一個實際可以解決問題困境的方式。每次的服務,專員必定留下機構的聯絡方式給漁工,漁工們也會將新事服務的資訊分享給其他未接觸過的漁工,需要幫助的漁工們都可以透過聯絡資訊來尋求協助。

某次新事在漁港服務,有位漁工看到專員在對其他漁工關懷、宣導時,就突然跑上前來道謝,由於專員並未見過此漁工,不清楚到底是什麼事讓他對我們道謝。於是這位漁工拿出了他的手機,告訴我們,他之前在另一個漁港工作,因為雇主拖欠薪資好幾個月,仲介也不願意協助,在求助無門下,同鄉的漁工給他新事專員的聯絡資料,他透過網路方式聯繫到專員,就好像我們常用的客服線上諮詢一樣。在透過網路軟體的協助下,讓他了解到應有的權益以及如何與雇主溝通,因為我們的協助,最後他不僅成功地拿回了完整的薪水,並成功地轉換了雇主,到現在這個漁港工作,所以很感謝新事專員的協助。

其實,漁工之間彼此都會相互幫助,學習能力也很好,只要有人能夠協助他們,了解如何面對困境和解決問題。同鄉之間也會好康道相報,向心力很足夠,也因為這樣的傳播,得以將新事的服務拓展到更多的地方,透過網路即時幫助到需要的漁工。漁工們在台灣語言不通,因工作性質,學習中文的機會也不多,所以即便遇到問題也不知道能向誰求助,有了同鄉的資源連結,找上新事才讓我們有機會陪他們面對問題度過難關,也更堅信我們努力的方向是正確的,這真的要讚嘆網路無國界的偉大!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