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移工防疫懶人包(三國語言版)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於2/26最新發布訊息,目前已有一位外籍看護工確診為新冠肺炎感染病例!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在北台灣漁港關懷漁工時,教導外籍漁工如何做好防疫措施,並幫每位漁工量體溫,漁工知道自己體溫正常都很開心,並學會正確的戴口罩、洗手,新事專員並加強宣導以下注意事項,幫助漁工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1.人多或咳嗽時戴口罩

使用時間點 : 在需要前往人多的地方時或是密閉空間,應戴起口罩來防範。

使用方式 :

:檢查口罩,打開口罩並檢查是否有破裂或缺陷,有顏色為外層,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戴上口罩,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調整鬆緊帶長,維持臉部密合度。

:輕壓鼻樑片,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檢查是否佩戴正確,觸摸或鏡子輔助,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

2.肥皂勤洗手、不觸眼口鼻

洗手時間點 : 工作完後、飯前、如廁後、接觸到外面東西後。

洗手方式 : 洗手時間短時的洗手務必做到「濕、搓、沖、捧、擦」等動作,搓至少要二十秒以上,若洗手時間長時搓的部分要做到「內、外、夾、弓、大、立、腕」等七個部分,每個部份搓五次以上。

比起戴口罩,保持手部衛生、避免接觸眼口鼻才更是大眾更應該留意的防疫重點,若打噴嚏時遮蔽嘴部、勤洗手且不在洗手前觸摸眼鼻口部,可有效減少感染呼吸道病毒風險。

3.少去人多地方如醫院、市場、車站

若非必要時,盡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尤其醫院、市場及車站等人潮多的地方,防止受到病毒感染的風險,減少不必要外出活動的頻率。在戶內多走動,放鬆心情,以健康正確的心態來面對此次的防疫。

4.近期內應避免群聚活動

近期為了減緩疫情的增長,應避免一些部必要的群聚活動,以科技軟體方式取代見面或是訊息傳達,減少直接接觸的機會,可以大量降低病毒傳染的機會。

5.減少肢體接觸

此次病毒會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因此在生活上應該減少及避免肢體接觸的機會,許多國外禮儀會有握手的禮貌行為應改成拱手不握手的方式來取代。

6.注意平時體溫的狀況

人體正常體溫為36.4度。所以36.4+1=37.4就應該算是發燒,這次病例中大約有兩成患者檢測出體溫落於37.3~38度之間,因此需要隨時多注意自身的體溫狀況,避免輕忽體溫而成了防疫的漏洞。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所教授蘇大成醫師)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