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別人,保護自己

新冠病毒疫情的肆虐,在國外許多國家變得越來越嚴重,台灣政府考量到國內無論產業還是照護上的人力需求,採取了半開放有條件的方式引入移工,震驚的是,超過百多位的移工在母國時被感染但無症狀而被引進台灣工作—在隔離或入境時被檢驗出陽性的反應。

這些種種不禁令國人擔憂,或許自己在感染曝險的情形下,將成為下一個遭到波及的對象之一,而所有害怕與擔憂的情緒,也逐漸轉嫁到移工們身上:標籤化、社會排擠…,讓在台拚搏的移工們無法專注在職場上,深怕指責、不友善的對待,將伴隨著這些負向情緒、鋪天蓋地之勢加諸己身。

撇開言語上及肢體上的謾罵和責難,身陷在疫情的傳染風險下,我們能夠怎樣保護自己及家人?

外籍移工們來台工作的事實已有三十年,生活上的不可分割是無可避免,因此,最為有效、妥當的防疫手段,應當從所謂的基本功做起—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勤洗手及使用酒精消毒等方式來保護自己及身邊的人,遵從政府的政策,隨時監督或是幫助其他人落實防疫。

資源可近性低、口罩不易取得購入的漁港,基本上皆位處於便利的都市圈之外,而這也恰巧為外籍漁工們的唯一活動範圍,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致力於強化、培力漁工們防疫的觀念及方法,並適時提供口罩及酒精,落實防疫作業的所有細節處,加上請漁工們將防疫的觀念帶回至母國,讓母國的親友們也能夠透過漁工所得到的防疫觀念,間接降低疫情擴散的可能性。

直至今日,我們已服務北台灣港口的外籍漁工約三千多人,在此期待社會大眾能夠捐贈口罩,協助漁工們在防疫同時,也能夠一同協助國人降低感染的風險—初期目標希望能夠募得五千片口罩,所有口罩將使用在宣導防疫觀念的同時,將口罩分送給漁工們使用,讓彼此安心、平安度過這嚴峻的疫情。

懇請社會大眾能夠一起響應捐贈口罩給外籍漁工,唯有行動才能真正保護好你我的健康!!!

 

募集地點: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聖家堂後棟)從教堂右邊(聖母像旁)

                 圍牆內通道往後走就可看到新事中心辦公室

郵寄地址:(10649)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83巷24號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收)

TEL: 02-2397-1933#122 、121

2019年新事中心成立漁工服務組,由專人團隊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只因出海捕魚靠岸的時間不固定,意味着我們需要投入更多人力、時間且更大的彈性和靈活度來陪伴、支持。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