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台灣人情味~與異鄉漁工賀新年

歲末年初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民眾正緊鑼密鼓採辦年貨籌備團圓,而在台灣一角的外籍漁工在新春年間大多數都只能待在異鄉,新年期間漁工雇主家家歡喜團圓,而漁工們必須留守在船上孤單、寂寞地思念遠方家人。

2月5日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與基隆祖孫館合作『異鄉漁夫麵』好厝邊們活動,在基隆八斗子借用福清宮場地,由基隆祖孫館集結各方捐贈的食材,漁港社區居民志工們,親自為漁工朋友們現煮熱騰騰的漁夫麵,希望能在歲末年初之際,讓社區裡的外籍漁工感受過年圍爐的氣氛及祝福。

等待享用美食的序幕,新事服務團隊引導漁工朋友井然有序地排隊,在等待中,新事發送給每位漁工一包口罩,並請漁工們戴上口罩、測量體溫,確實執行實名制,做好防疫措施,讓漁工排隊簽名領取漁夫麵,歡喜地參與此次活動。

每個等待的漁工臉上帶著靦腆的笑容,而服務隊的夥伴們不時地穿梭在漁工身旁,關懷詢問目前工作狀況以及是否有困難需要協助,漁工熱切地回應新事的夥伴並感謝台灣社會的溫暖關懷!

望著煮好熱騰騰冒著香氣的漁夫麵,內容包含肥嫩的魚片、鮮甜的蝦子、Q彈的海鮮丸、白裡透黃的蛋、新鮮的蔬菜、彈牙的麵條、濃郁的湯真是令人垂涎三尺,有的漁工忍不住,馬上找地方坐下即嚐熱騰騰的麵食,臉上的倦容隨時綻放出燦爛滿足的笑容。

當天海面中浪轉小浪正是漁工們前往海上工作的時段,因此有很多人提前離開,回船上準備出海工作,漁工露出略感遺憾神情。新事服務隊的夥伴們看著漁工失望的眼神,決定將煮好的漁夫麵,幫這些漁工們送去船邊讓他們享用。

原本略感失望地漁工,看到新事夥伴特地將美食送去船邊,都露出開心的笑容,並立即開始邊吃邊與身旁同伴談笑著,在旁看著的我們也為他們感受到些微幸福感,希望今天的一碗麵能帶給他們不只填飽肚子,也填滿內心異鄉孤獨感的空洞,並祝福他們在「牛」年漁獲滿溢、獎金滿盆。

相信新年圍爐時,由辛苦漁工所捕撈的滿桌海鮮佳餚,也讓台灣民眾幸福滿滿!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