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心事誰人知

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期間,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除了到漁港宣導防疫相關事項及發放防疫物資外,也到漁工常去的場所接觸宣導。服務隊來到港邊一家服務外籍漁工的公司,該公司有提供給外籍漁工遇到勞資爭議時或是轉換雇主等待期的臨時住所,負責人熱情的帶我們到移工的宿舍裡,讓服務隊宣導防疫相關事項,並關懷漁工們目前的狀況。

我們遇到了一位叫阿弟(化名)的漁工朋友,負責人向我們介紹這位阿弟,已經換了三次的工作了,雇主說他不服管理而且太有自己的想法,常與其他船員有摩擦,想請假就請假,還會挑工作…等,雖然工作能力不差,船上的技術也都很熟稔,負責人很頭痛但還是努力地為他解決之前的契約問題和媒合工作。

新事服務隊的夥伴坐下來與阿弟聊天,一開始阿弟還是有一點防衛,但是服務隊用同理的角度跟他交流,身在異鄉有許多需要學習,有時候必須控制自己的情緒,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衝突,如果真的遇到問題或是不合理的事情,可以透過正常的管道及資源去解決問題。

隨著談心的時間越長,阿弟逐漸的放下心防,在負責人離開了宿舍後,阿弟對著服務隊傾吐自己真正的心聲,他是家中的長子,妹妹都遠嫁了,弟弟到都市工作,每個月只有領3000元台幣的微薄薪水,爸爸在他年幼時就去世了,獨留60多歲的老母親一人在老家裡,偶爾打打零工勉強維持著生活,他隻身來到台灣,就是希望可以給母親過好的生活,他自己其實也非常想要儘快上工賺錢,語畢,一股擔憂從阿弟原本裝作毫不在意的臉龐流露出來。後來阿弟將話題停留在負責人回到宿舍的那一刻。

其實身在社會中的我們也都知道,很多時候理想與現實總會有一段差異存在,人們會追求更好的勞動環境與條件,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在這片土地上有很多的資源、管道與自由去達成,而外籍漁工朋友一肩扛起台灣漁業的勞力重擔,為我們的產業注入活力,但他們身處的勞動環境並沒有給他們相對應的回饋,地處偏遠的漁港遠離了資源、語言的隔閡造成資訊的缺乏,不了解異地的法律與自身的權益,承受更大的壓迫感。

服務隊事後與仲介公司負責人溝通,盡可能協助阿弟工作上的相關事情,若真的無法協助時,請保障他的權益及尊重他的意願,讓他可以透過其他管道來尋找新的工作。負責人告知會盡力協助他,讓他可以盡快找到工作,減少他對母國家人的擔憂。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深入21個漁港,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