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戒的心開齋的情

在台灣工作的外籍漁工大部分來自於印尼,其宗教信仰為伊斯蘭教,也就是俗稱的回教。伊斯蘭教徒每年重大活動之一就是齋戒月的禁食活動。今年齋戒月是在4月12日到5月12日,在這段期間,伊斯蘭教徒在每日第一曙光出現前,就要開始禁食。

禁食的原意是為自己贖罪,透過白天不吃不喝、克制個人私欲,讓自己完全沉浸在信仰裡,洗去身心的汙物與罪惡,祈求阿拉天主的赦免。

在這段時間,外籍漁工不因為齋戒月的禁食而停止工作,依舊是在高張力的勞動環境中工作,整理漁獲、漁具、出海捕魚、修補清潔船隻,每日的日常,在齋戒月中一樣的工作量,沒有減少或是改變。

在齋戒期間,新事外展行動服務隊依舊在港邊關心服務著外籍漁工,時常看見漁工們因為禁食,又需要大量的體力工作,導致所見到的漁工,每個嘴唇都呈現乾澀,臉部微微發白,一臉脆弱的樣子,但是工作時的態度還是很有精神,讓我們心感敬佩及感謝。雖然他們因為自己的信仰而禁食,但對於台灣的漁業努力依舊沒有鬆懈,持續每日的工作,讓台灣民眾依舊能夠享有美味新鮮的海鮮。

新事為了感謝外籍漁工為台灣辛苦的努力貢獻,因此4/27日在漁港邊,舉辦開齋的活動,提供開齋的食物,邀約漁工一起參與,讓辛苦工作一整天沒進食的漁工們,可以好好享用豐富的食物。

活動開始於當天開齋的時間點,下午6:19分(日落的時刻),在開齋的前五分鐘,新事人員透過自身的信仰帶著漁工們進行祈禱,祈求天父保守他們在台灣工作期間的順利,也祝福漁工們遠在母國鄉下的家人,身心靈都受到天父的恩典祝福,保守健康、平安、喜樂,把一切都思念及擔憂都託給主,全然相信祂的安排與旨意,期待將來能夠平安返國與家人們見面。

在開齋的時間點到時,漁工們的代表開始唸起開齋的經文,其他的人用AMEN來回應附和,完成經文祈禱後,漁工們異口同聲的一起祝福新事的團隊和善心人士,平安健康,感謝新事舉辦開齋的活動,之後漁工們開始享用餐點。雖然禁食了一天,但漁工們在用餐時,並沒有狼吞虎嚥,慢慢地將食物放入口中咀嚼,反而讓人感到他們很珍惜每一口的食物,珍惜每一次禁食後開齋的過程,透過齋戒來洗淨罪惡後的重生,是那樣的格外珍貴。

用餐過後透過互動的方式,新事服務隊宣導培力增進漁工們對於法規權益及工作義務的認知,讓他們在工作中,因了解自身的權益保障而更加安穩。漁工們紛紛分享他們與仲介及雇主常見的問題,服務隊用正確的認知及法規,以及實際案例分享給予回應,讓他們了解當遇到問題時,可以自己理性思考判斷,該如何去面對解決問題,避免情緒的行為。

活動尾聲,漁工們紛紛與新事服務隊握手感謝,謝謝新事在漁港關懷幫助他們,讓他們感覺有人陪伴的溫暖,在異鄉不覺得孤單。許多漁工會後留下來,與新事人員討論自己遇到的問題狀況及如何去面對處理,由漁工的神態表情可以看到,從擔憂茫然到理解放鬆的轉變,可以看到我們的幫助是有效果的,新事將持續在港邊幫助陪伴這群外籍漁工,讓他們能夠真正安穩的在台灣工作,直到平安回到家鄉。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