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事50週年【部落服務巡禮】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深耕於尖石部落17年,媒合各項資源,厚植原民果農們的農技,協助其建立自己的直銷平台,使其免於中盤商的惡意剝削,除此之外,面對原民早期人才培育的需求,新事於當地設立工作站,開啟陪伴、培力原民青少年的契機,今年,是新事的50週年,在回顧、感恩的同時,我們邀請關心新事在地發展的夥伴與恩人們,實際走訪部落,回到這一份份關懷的源頭。

4月11日車子從台北聖家堂出發,沿著國道一路走到新竹,進入尖石鄉蜿蜒的山路,沿路的美景及山間的奇岩怪石,讓大家驚豔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紛紛異口同聲說,原來台灣是這樣的美!

山區崎嶇顛簸的道路,除了是果農們採運的日常,亦象徵著高立良神父峰迴路轉的傳道使命—在秀巒天主堂裡,神父分享耶穌會在新竹山區的牧靈服務,引領參與者熟識教堂歷史、在地文化,並且不時地穿插互動的機會,其中最為銘刻的一刻是:神父詢問大家「培植一顆蘋果樹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夠採收?」,1年、2年、3年甚至是10年,此起彼落的猜測交錯於教堂間,一陣熱議後,神父解惑一顆蘋果樹最少要4年才能穩定採收果實,若中途突遇災禍,或大或小,即需再延長10年或是更久的時間蘊育,高神父深入當地服務、傳道多年,警察、教職人員…,前來與神父攀談、論道,不但是這幾天的日常,似乎也代表著神父深耕十多年下來的縮影,緊密、溫暖,就像在地信仰、服務如同蘋果樹般,需要長期的用心培植,在禱告之間期許著開花結果的到來。讓參與者感受到耶穌會的神父,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及犧牲奉獻,打從心裡深深的感謝! 

感念於新事的長期、真摯的陪伴與培力,果農們前來秀巒天主堂,熱情地為參與者們分享建立「阿朗水蜜桃」這項品牌的付出與戮力,在新事的媒合下,定期至中興大學學習新技術,建立自己的銷路,不僅於此,果農們希望不只碩大豐甜的水蜜桃能夠獲得消費者的青睞,資源不浪費,惜福桃,有著些許瑕疵的水蜜桃,在友善生態、永續發展的提倡下,亦得以銷售。果農親切地邀請大家至自家土地走走,感受水蜜桃在這塊土地的呼吸和綻放,收之於土地,回饋於在地,這群果農將收入的7%回饋給新事竹東原民青少年的課後陪伴,讓善的種子循環發芽、結果。

晚間在新光教堂的彌撒儀式,很特別地,我們聽見了泰雅爾語歌頌的美好,在歌聲中,感受到信仰的豐富,含育著多元的融合,在語言、文化、種族之間,當那份感恩與善良的心,透過真摯地祈禱、寄託與盼望,彼此都能同為天父的子女並沉浸在主的愛裡。

隔天清早,山間的靈氣喚醒了我們,推開窗扉感受那清新之氣,迎面撲人眉宇,陽光躍入,整個室內充滿了蓬勃朝氣,讓大夥們迫不及待出發前往果農的家,期待真正看見果農分享的點滴畫面。在一路彎彎曲曲崎嶇顛簸的道路,司機緩緩地慢慢開,隨時保持警覺注意前方路況及對向來車。坐在車上的我們,感受到果農們日常採運是那樣的辛苦,心中更加感謝他們的堅持和努力,我們才能品嚐到甜美的果實。

到了果農的家,看見一整片整齊的果園及農地,感受到果農對於農物的付出及用心,每顆蔬菜又大又美,讓人忍不住真想直接品嘗它的鮮甜,旁邊的水蜜桃樹也開了許多花,果農現場說明水蜜桃樹成長過程的照顧和防蟲害的方式,及氣候變遷的影響,預測今年的水蜜桃會很漂亮很甜美,現場的參與者,紛紛想要預訂,深怕會買不到。在一陣此起彼落的歡笑中與果農告別,期待下次能夠再來拜訪。

最後一站,伴著美麗的山景,沿著蜿蜒的路下山,大家來到位於竹東天主堂的工作站,新事工作員為參與者們介紹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陪伴的種種與成效,不僅是課業、多元學習、傳統手工藝或是才藝…,如何去看見自己的價值和血液裡的文化,減緩其在部落與平地之間的文化衝擊,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族群文化,拉近部落與平地之間陌生的距離。並且,透過性別、法律和情緒管理的活動規劃,為正在成長、自我探索期間的青少年們宣導、解惑,在這個錯縱複雜的世界裡,呵護著他們仍能保有自我的一隅。

在這兩天一夜的部落巡禮活動中,參與者回饋,這次活動讓他們感受到、看到很多很棒的人、事、物,更要的是深具意義,更瞭解新事對於原住民的服務和果農的辛苦,同時也看見天主的愛是這樣的偉大,不因為偏鄉而孤單,祂會透過有心的人來陪伴及幫助,讓原住民朋友們可以繼續努力往前走。人與人之間的互助是一個善的循環與回饋,看見美好真真實實的實踐於眼前,我們在幫助他人的同時,這些付出也以不同的形式回饋於社會,並且創造一個共好的環境。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秀巒天主堂高神父介紹耶穌會在部落的服務

秀巒天主堂果農交流

秀巒天主堂果農交流

秀巒天主堂果農交流

晚餐謝飯祈禱

新光天主堂彌撒前

泰崗部落賞桃花和果農交流

竹東工作站原住民服務介紹

竹東工作站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陪伴及作品介紹

竹東天主堂合照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