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的解藥 包容與關心

新冠病毒疫情嚴峻,在大家擔憂被感染及疫情的蔓延,紛紛減少社交聚會,降低群聚感染,可是有一群人,他們生活與工作都在船上,沒出港捕魚時就聚集在漁港邊整理漁獲、漁具,休息時大夥們也只能待在船上,無法避免群聚的狀態,雖然有些地方政府有意識到問題,可是卻無法改變現象,只能透過宣導來傳遞防疫觀念,並要求工作及待在船上時全程戴上口罩。

正值炎熱的夏季,漁港邊由於遮蔽物少,炎熱的感覺只能用酷熱兩個字來形容,生活在陸地屋內的我們,能吹冷氣或是最起碼的電風扇,但是這群外籍漁工只能待在船上,別說有冷氣,連電風扇吹出來的風都是熱的。在這樣的環境要戴著口罩在群聚的環境中,真的是一大考驗。

有時候漁工們想要降溫,喝冰冷的水或是飲品,礙於船上沒有冰箱,無法將飲用水降溫,船上冷凍艙必須要漁船出港作業,船上的馬達啟動才會有冷凍作用,有些漁工受不了酷熱,只能離開港口去店家購買冰涼的水及飲品,但這樣就讓漁工們陷入外出感染的風險。

新事外籍漁工行動服務隊,在疫情呈現高峰現象的初期,透過專員帶著防疫物資,前往十九個新北市及基隆市的第二類漁港,無接觸的方式,向漁工們發放口罩、酒精及白米,漁工們每位拿到十五片口罩,在疫情高峰期間,每天有口罩可以使用及更換,可以用約兩周的時間,降低因口罩需求而外出去購買的感染風險,考量疫情日趨嚴重,因此暫時停止漁港外展服務,避免外展大量移動時,將病毒帶入漁港感染給漁工們,降低風險,保護彼此。服務隊每天仍然不斷透過網路通訊軟體,傳遞防疫的觀念及心理支持,請漁工們忍耐這段時間,與台灣民眾一起防疫度過這次的疫情。同時外籍漁工的諮詢及協助業務,不因為漁港外展服務停止就暫停服務,每天依舊為有諮詢需求或是協助需求的漁工們,透過通訊軟體給予正確的回答及問題狀況討論,尋求一個適合的方式來面對解決問題,避免在防疫期間,遇到問題無人協助而出現情緒行為,導致讓自身陷入更嚴重的狀況。

在這期間,新事與政府相關單位討論如何協助外籍漁工的防疫及相關問題,希望政府能夠重視到外籍漁工的處境,找出一套在實際面可行的方式來協助,避免防疫中出現破口,影響了整體的防疫。

由於疫情呈現高峰的初期,服務隊專員所發送的口罩,經過一些日子的使用,漁工手邊的口罩庫存快要用完了,希望漁工們的雇主可以主動提供防疫物資,也希望政府相關單位除了宣導防疫之餘,可以提供防疫物資給漁工們,降低漁工被感染的風險,保護外籍漁工也是保護到漁船主們的家人,更是保護到民眾的。

防疫不是只有顧好自己,同時也要關心身邊周遭的人,提供適合的關心及物資,在保護好自身的情況下,不一定要實際的接觸,通訊軟體的關懷加油,也是重要的防疫動作,而不是透過軟體的謾罵、對立,傳播令人惶恐的訊息。防疫同心,這樣才能真正可以防堵可能造成的破口,相信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可以平安渡過此次的疫情,迎向新的疫後生活。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想他們所想、急他們所需。祈盼依靠大家的力量與支持,以持續走入這群不曾被關心過的弟兄們身上,喚起希望、散佈喜樂! 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