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的海上世界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專員在某次外展漁港中,接觸到境外聘僱的遠洋印尼籍漁工迪馬薩,他來自於萬隆,在台灣的遠洋漁船已經一年三個月了,是第一次在台灣的漁船工作。之前曾經在中國籍遠洋漁船工作過,合約未滿因家裡有事就返回母國。由於學歷低,在母國工作收入不高,一直找尋再次出國工作的機會,有個朋友就邀約一起去台灣漁船工作,因為經濟壓力,於是就答應了朋友,開始了台灣漁船工作的旅程。

起初,印尼仲介告知若是要高薪的工作就必須要有一大筆的費用,辦理的時間也較冗長,若是要盡快出發工作的話,薪水就比較少,由於迪馬薩家境不好,因此只能選擇盡快出發的工作,不到三個星期,迪馬薩就跟朋友來到了台灣,登船不到一星期就出發去阿根廷捕魚。迪馬薩表示,他第一年每個月薪水四百五十美元,前六個月每個月被扣兩百美元當保證金,仲介跟他說,若他能順利合約期滿,就會將保證金共一千兩百美元退還給他,若合約沒有完成的話,保證金就會沒收,且機票要自己負責。第二年開始,船主給他多加五十塊美金,薪水來到了五百美金。出港時,每個月都跟船主預支三條菸,一條菸兩百五十台幣,等支薪時再由薪水扣除。

船上的生活非常的枯燥乏味,船上分成兩班制,每天他凌晨四點多就起來,起來後急忙梳洗就先去工作,等五點多早餐時間就去用餐,往往都是狼吞虎嚥隨便吃一吃,不到五分鐘就解決。用完早餐就繼續工作,直到十一點半才休息用午餐,若事情不多就休息約到一點開始工作,若事情多時,用完餐就繼續工作,直到下午五點多休息享用晚餐,並等待下一班的輪替人員接手工作。到漁場時,會比平時多做二到四小時的工作時間,因為漁場的工作量非常大,必須要趁魚群聚集時,把握時間盡快捕捉,把船上的冷凍艙塞滿漁獲,這樣才能返回台灣。休息睡覺時間,剛登船時還會找朋友聊天,但久了也不知道要聊啥,船上網路訊號也沒有,無法玩手機,有時就玩玩手機上的遊戲,或是拍拍照打發時間,其餘時間幾乎都是在睡覺或是發呆。他說船長人很好,雖然中文聽不太懂,但有時候會拍拍他們的肩膀說加油加油,讓他感到很溫馨。

這一次回港是他第一次回到台灣漁港,在經歷兩星期的隔離檢疫,船上所有人都平安沒事,等再兩星期後又要出發。下次回港他就已經期滿要返回母國了,他說他有存一些錢,再來台灣的話,他不要再當遠洋漁工了,他要找台灣工廠的工作機會。因為捕魚的工作真的很辛苦,工作時需要大量的體力,休息時也很苦,因為都不知道要做什麼,除了睡覺外,船上雖有休息室可以唱卡拉ok,但是因為個性害羞,也不好意思唱歌。與迪馬薩閒聊中,感覺到他與境內聘僱的漁工個性有所不同,談吐中更顯得靦腆憨厚,回應之中充滿了感恩知足,猜想可能遠洋漁船上的工作生活環境封閉,讓他對於事物的期待也就沒那樣多。

台灣目前聘僱漁工還是雙軌制,分境外聘僱及境內聘僱,管理辦法及主管機關都不同,其勞動待遇與保障也落差很大。遠洋漁船的工作生活條件更辛苦,但待遇與保障與境內聘僱的漁工卻更差,因此建議政府應當讓境外聘僱的漁工回歸到境內聘僱的機制,廢除聘僱方式分境內、境外,統一聘僱,同工同酬。透過政府各部門的專業領域來管理幫助漁業的發展,這樣才能幫助漁業產業的用續發展。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