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運號上的無奈與期待

聽說過權宜船嗎?意思是船東將船隻註冊在其他國家、掛上他國的船旗,屬於註冊國管轄的船隻,這些船東通常會選擇掛籍在漁業管理鬆散,沒有意願和能力執行國際漁業管理法規的國家。位在八里的台北港內,有一艘雜貨輪船—德運號,就是屬於外籍權宜船,船東是大陸籍,該船隻註冊在貝里斯,船上總共有兩位中國籍與六位緬甸籍船員。船東將船停靠在台北港後,就將八位船員及船隻滯留在港內,至今已長達21個月,在這期間船上的船員只能透過船東在台友人的協助,每半個月提供些許的糧食來維持生活,薪資卻一直拖欠,船東也刻意不讓船員們聯繫上,讓船上八位船員處於一個困境,只能無奈地在船上等待,希望有一天船東可以解決他們薪資的問題,讓他們可以早日回家與家人團聚。

由於船東每個月都有定期繳納停泊管理費用,在港內屬於合法停靠的船隻,台灣政府較難介入協助這艘輪船上的問題糾紛,只能讓船員留在船上過著困苦的生活,偶爾靠著民間單位或是港邊的有限資源,解決暫時的飲食不足的問題。航港局曾試圖介入協助與資方溝通,但最終仍沒有結果;而船員由於沒有合法的入境權,無法踏入台灣的領土,因此只能待在輪船上,日復一日地等待船東的良心回應。

新事行動服務隊得知德運號船上船員的困境,再加上颱風正要來襲台灣,擔憂船員們的飲食及安全,於是帶著物資抵達台北港,請基隆港警局協助,一同到德運號輪船旁提供物資給船員們,同時關心船員目前的狀況,並告知台灣有一群人正在想辦法協助他們,由於颱風來襲,為了安全,透過管道嘗試要讓他們先入境台灣到防疫旅館入住,同時確保颱風期間的人身安全。

中國籍的輪機長表示,他真的很想家,因為他的妻子生病了,想要快點回家去照顧她。由於船東避不見面,沒有薪水收入,身上沒有錢,讓他不知道該如何回家。另一名船員阿根,與專員交換通訊帳號後,表示感謝新事工作人員提供衣服及糧食、水給他們,感謝台灣人士的善心與幫助,言語中感受到他們的在困境中的無奈,但在困境中還有人關心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和感動,從船員的表情看得出來,個個都非常思念自己的家鄉,但與船東抗爭的心也不曾改變過。

即便這個事件複雜又困難,新事依然秉持著服務的熱忱,主動前往關懷陪伴,讓船員們知道他們並不孤單,背後還有許多的團體與聯盟正在盡全力的協助他們找回自己的權益,一同解決問題。期待未來可以看到德運號的船員們拿到相對應的薪資,並且安全地回到母國與家人相聚!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